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西南油气田气田水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取得重大突破

四川经济网讯(向盈光 李琦 陈仕锦 记者 唐千惠)记者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获悉,日前,该公司的磨溪X210井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先导试验工程、川中龙王庙组气藏气田水提锂中试装置先后成功投运,标志着西南油气田气田水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了从0到1的重大突破。

 

 

 

西南油气田公司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先导试验工程投产现场

 

 

磨溪龙王庙组气藏日产气田水2300立方米,气田水具有温度高、富含锂、溴等有价元素的特点,具备较好的伴生资源前景。西南油气田统筹谋划、积极部署,先后落地磨溪X210井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先导试验工程、川中龙王庙组气藏气田水提锂中试装置两个项目,并携手东方电气集团、CPECC西南分公司、成都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联合组成气田水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团队,制定了地热发电+低碳农业的地热梯级利用方案,形成了气田水预处理+高效锂离子筛吸附剂提锂技术路线,实现了气田水伴生地热和有价元素的综合利用。

 

 

 

川中龙王庙组气藏气田水提锂中试装置投运仪式现场

 

 

在磨溪X210井建设一套80kW地热源ORC发电机组,验证了中低温气田水ORC发电设备的可靠性,为下一步大规模推广应用做好技术储备。该项目是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伴生资源绿色能源西南模式的重要探索,投运后全年可减少外购电40万千瓦时,年节约标煤12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3吨。

在磨152井建设一套500方/天气田水提锂中试装置,西南油气田公司打通了气田水预处理和提锂全套工艺流程,实现了气田水复杂杂质及多元素共存体系下的低浓度锂资源绿色分离、富集和提取。该项目采用的技术路线和工艺装置具有锂吸附容量高、绿色环保、高效稳定等显著优势,可实现高含硫、高含盐、低含锂气田水提锂,是我国气田水提锂资源化利用方面首个规模化应用实践,预计碳酸锂年产规模50吨。

下一步,西南油气田公司将以两个项目投运为新起点,持续开展装置的试运及总结,积极推进后续科技攻关,全力打造有水气藏提高采收率和气田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的示范工程。

 

来源:四川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