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填补空白!我国特厚缓倾斜煤层冲击地压超前区域精准防治取得突破

特厚缓倾斜煤层在开采过程中,其覆岩运移特征及矿压显现规律受重力影响,在工作面方向呈非对称分布;且缓倾斜煤层一般为地壳运动形成,地质条件复杂,原生裂隙及应力场不明晰,致使冲击地压超前区域防治难以实现。

 

 

 

 

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针对特厚缓倾斜煤层冲击地压防治难题,就新疆宽沟煤矿特厚缓倾斜煤层冲击地压定向长钻孔分段水力压裂超前区域精准防治开展技术攻关。依托自主研发的定向长钻孔裸眼分段水力压裂超前区域主动卸压治理成套技术体系,西安研究院通过防冲目标层定量精准识别,人工预制三维立体裂缝网络,超前区域弱化目标岩层,降低其整体强度,控制其破断特征,降能减频实现了缓倾斜煤层冲击地压有效防治。

 

 

 

 

目前,已在国家能源新疆公司宽沟煤矿开展了3个定向钻孔总进尺1500m、总压裂段数40段的水力压裂超前区域精准防治试验。并通过物探监测、裂缝延展考察等多手段进行了综合评价,效果良好,阶段性成果显著。

近日,国能新疆公司组织项目进展汇报,对项目阶段成果表示充分肯定。此次特厚缓倾斜煤层冲击地压超前防治技术的突破,成功填补了煤炭行业特厚缓倾斜煤层冲击地压超前区域精准防治技术的空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