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首创煤田地质成果系统集成平台

日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通过一年多的研究,对现有地质信息进行收集分析,首次以图、表、实物等形式,系统集成了西山煤田地质成果,构建了地质信息平台,通过鉴定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尤其是在煤炭系统首先制作了煤田地质图集,为资源开发与灾害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西山煤田是我国开发最早的煤田之一,是中国煤田地质科学研究的摇篮。经过一百余年的勘探开发和科学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地质数据和科研成果。

为继承前人研究成果,指导勘探、开发、生产、科研工作,西山煤电联合太原理工大学,从2020年开始,采取多尺度、多层面、多角度、多层次、多剖面的“5D”法融合地质数据,对西山煤田海量地质数据进行集成。

科研小组深入西山矿区主要地质剖面、井下现场,进行采样、测量,收集各种地质和水文报告、台账、实测数据,拍摄大量野外特征地质现象照片及视频,结合期刊资料、论文、研究报告等,进行比对整理。通过野外、井下现场、钻孔,采集不同时代各类实物样本,建立了西山煤田岩矿标本室。

据了解,标本室里共有350块典型矿岩标本,每一块都有一个身份识别牌,只要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能详细了解其特征。

西山煤电通过地表和野外的一些资料收集拍照,编制了西山煤田地质图集,充分展示了地貌、地形、水文、矿物岩石、地质灾害以及井下地质构造,还在对西山历年研究成果分类归纳的基础上,建立了西山煤田地质系统信息集成平台;编制了西山煤田地质成果系统集成与应用报告,对西山煤田地貌、地层、构造、煤层、煤质、水文、瓦斯、地质灾害等规律进行了分析研究,制作了《西山煤田沉积—构造—地貌演化》视频短片,直观呈现了西山煤电几亿年来的地质演化情形。

 

来源:山西焦煤西山煤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