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矿山生态修复技术」抗旱保水及促进生根技术——保水剂的使用

矿山废弃地自然条件差,土壤水分成为植被恢复的限制性因子,导致造林成活率、保存率低,给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增大了难度。因此在植被恢复工程中,必须考虑抗旱造林技术,在春季、雨季通过爆破造林、综合运用集水技术、保水剂、地膜或植物材料覆盖、营养袋容器苗、生根粉处理等技术进行生态植被恢复。

 

一、保水剂技术

 

保水剂是一种高吸水性树脂,使用方法有蘸根、泥团裹根和土施等。保水剂的最大吸水力高达13~14kg/cm2,可吸收自身重量的数百倍至上千倍的纯水,并且这些被吸收的水分不能用一般的物理方法排挤出来,所以它又具有很强的保水性。树木根系的吸水力大多为17~18kg/cm2,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根系水分的倒流,而树木根系却能直接吸收贮存在保水剂中的水分,这一特性决定了保水剂在农林业抗旱节水植物栽培技术中的广泛应用。

 

(一)保水剂的种类

 

目前保水剂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丙烯酰胺-丙烯酸盐共聚交联物(聚丙烯酰胺、聚丙烯酸钠、聚丙烯酸钾、聚丙烯酸铵等);另一类是淀粉接枝丙烯酸盐共聚交联物(淀粉接枝丙烯酸盐)。

 

(1)聚丙烯酰胺:使用周期和寿命较长,在土壤中的蓄水保墒能力可维持4年左右,但其吸水能力会逐年降低。

 

(2)聚丙烯酸钠:吸水倍率高,吸水速度快,但保水性只能维持2年。

 

(3)淀粉接枝丙烯酸盐:使用寿命一般只能维持1年多,但吸水倍率和吸水速度等性状较佳。

 

 

 

 

(二)使用方法

 

(1)在雨季造林前整地时就施用保水剂,经过一个雨季的充分吸水,可使当年的雨季、秋季造林甚至翌年春季造林成活率提高15~20%,生长量提高25%左右。

 

(2)在干旱少雨而且又无灌溉条件的情况下,例如春季造林,当土壤含水量不足10%时,施用保水剂前应使之充分吸水呈饱和凝胶后再与土壤混合,否则结果将适得其反。干保水剂在土壤中遇水膨胀时,由于周边土壤的压力会降低其吸水的能力;而事先吸水膨胀后的保水剂,特别是大颗粒的保水剂,既可保证其释水缩小后再遇水膨胀的有效空间,还可增大土壤空隙和通气性能。

 

(3)矿山废弃地适宜采用0.5~3mm粒径的大颗粒保水剂,既可满足土壤空隙空气通畅的要求,又可保证所贮水分的80%~85%被林木高效利用。粉状保水剂,使用时应与土壤混合均匀,否则吸水后会在局部产生糊状凝胶,造成相当范围的土壤蓄水过高,严重影响土壤通气和林木生长,甚至造成苗木枯死。

 

(4)用塑料纱网缝制成直径8cm、长50cm的棒状网袋,承装已吸足水分的凝胶状大颗粒保水剂1.3~1.4kg(相当于干保水剂10.7~10.8g),造林时,针叶树苗木根系旁垂直放置1个,阔叶树和果树苗木根系两侧各垂直放置1个;其水分释放可涉及直径25~30cm的范围,周边的土壤含水量在20~30天内可维持在12%~13%。如若该期间无降水过程,可在造林后的第25天左右,将网袋抽出重新吸水,再放回原处。

 

(5)采用保水剂蘸根的方法可以防止苗木运输过程中根系失水。

 

(三)使用量

 

每穴施入量一般情况下以占施入范围(植树穴)干土重的0.1%为最佳。施入量过大,不但成本高,而且雨季常会造成土壤贮水过高,引起土壤通气不畅而导致林木根系腐烂。

 

 

 

来源:圣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