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科技助力,“铜”谋发展!2022中国铜产业科技创新大会成功召开

12月3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市人民政府主办,鹰潭市科学技术协会、鹰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鹰潭市科学技术局、江西省铜行业协会、鹰潭市贵溪市人民政府、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政府、鹰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办,江西理工大学、江西省矿冶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有色金属学会、鹰潭铜行业协会协办的“2022中国铜产业科技创新大会”成功召开,为配合国内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并在北京、鹰潭、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设主会场,线上平台及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线上观看达5万+人次。

 

 

北京会场

 

 

鹰潭会场 

 

 

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会场

 

 

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政昌,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农工党江西省主委史可,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蔡震峰,学会部部长章新建,鹰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红艳,鹰潭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葛菁,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涂东阳,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斌,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华,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润华,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魏世忠,河南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宋克兴,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廷省、副校长罗仙平、副校长廖春发,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设计大师唐尊球,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孙伟,有科期刊(北京)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钱九红,东北大学教授张廷安,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部长李兵,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焕芝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农工党江西省主委史可,鹰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红艳,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涂东阳、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致辞。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监事长张洪国主持开幕式。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监事长张洪国主持开幕式

 

 

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农工党江西省主委史可致辞

 

 

史可首先向与会的各位院士领导、专家学者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感谢。他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2022中国铜产业科技创新大会采取线上加线下的形式召开,共同推进思想与智慧交流,共同探讨科技创新与学术研究。近年来江西省将有色金属产业作为省“2+6+N”产业的排头兵,致力于打造成为率先突破万亿级的主导产业,有色金属产业特别是铜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鹰潭市始终把铜基新材料产业作为首位主导产业,以鹰潭为核心区域的江西省铜产业在全国和全世界有色金属工业中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江西省科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江西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热切盼望深化与各位院士专家的交流合作,推动铜行业领域更多的优秀研发团队、投融资机构关注江西、加盟江西、投资江西,持续拓展铜产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着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鹰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红艳致辞

 

 

余红艳在致辞中表示,鹰潭是一座“智、铜、道、合”的城市,先后荣膺“中国铜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多项荣誉称号,形成了“八位一体”的产业体系,集“孵化研发、产业导入、示范应用、安全检测”为一体的物联网生态闭环。鹰潭将以此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以产业结构高端化为导向、产业模式数字化为重点、产业基础高级化为支撑、产业要素协同化为保障,强化铜产业与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的协同融合,推进铜产业从制造业高端向品牌化高端迈进。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涂东阳致辞

 

 

涂东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铜不断加大资源投入,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拥有国家铜工程中心、“科创中国”江铜创新基地等五大国家级平台,江西省院士工作站、江西博士后工作站等六大省级创新平台,科技人才尤其是博硕士专职研发队伍大幅扩容。江铜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共享”,迫切希望与国内外广大科研单位、科学家团队,围绕传统采选冶绿色升级、铜加工转型升级、铜基新材料开发、稀贵稀散金属高值化利用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已建立成熟的柔性引进、协议工资、收益分成、技术入股、揭榜挂帅等机制制度,欢迎有志于推动中国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广大优秀人才加入江铜,江铜既会“筑巢引凤”、也会“为凤筑巢”,愿以最大努力帮助优秀科技成果实现落地产业化,愿以最大诚意帮助科学家达成人生理想、实现财富自由。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讲话

 

 

贾明星表示,为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行动计划,大家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加2022中国铜产业科技创新大会,谨代表学会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同时指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2022中国铜产业科技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就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以实际行动投身铜产业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实现铜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铜作为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材料,在现代高技术和国防军工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鹰潭铜产业具有扎实的基础,发展优势明显,在国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已形成从采、选、冶到铜材加工、铜基新材料、铜循环利用、铜贸易和铜文化等完整的铜产业链,为江西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学会从2020年服务试点城市以来,涉铜产业科技服务团已有行业专家100余人,先后促进高校与企业合作,为企业解决各类技术难题、组织成果推广、开展人才培养等工作,到目前共推动40余项成果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贡献了微薄之力。今后学会将继续做好铜产业技术咨询与服务、成果推广与落地,服务地方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汇聚实践智慧、碰撞思想火花,分析机遇挑战、展望未来发展。充分利用本次会议集成创新资源,形成创新合力,认真研讨铜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难题热点问题,共同为我国铜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为推动铜产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强铜产业国际竞争能力展现新作为、贡献新智慧。 

接下来的特邀报告环节由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魏世忠、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孙伟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政昌作了题为《新一代大型浮选机研究及在铜矿中的应用》的报告,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华作了题为《一步炼铜基础理论及其技术发展》的报告,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春发代替杨斌书记作了题为《围绕产业链 建设学科链 打造创新链 服务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河南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宋克兴作了题为《高性能铜基微细丝组织性能调控》的报告,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廷省作了题为《复杂硫化铜矿低碱高效分选及尾矿综合利用技术进展》的报告,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罗仙平作了题为《高原高寒环境复杂多金属硫化铜矿高效分选技术集成与应用》的报告,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孙伟作了题为《铜的高通量浮选关键技术》的报告,东北大学教授张廷安作了题为《末端高值化技术—利用熔融铜渣直接制备含铜合金及无渣化》的报告,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设计大师唐尊球作了题为《闪速炼铜技术创新与发展》的报告,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部长李兵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我国铜冶炼工业发展的思考》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政昌作大会特邀报告

 

 

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华作大会特邀报告

 

 

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春发代替杨斌书记作大会特邀报告

 

河南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宋克兴作大会特邀报告

 

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廷省作大会特邀报告

 

 

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罗仙平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孙伟作大会特邀报告并主持大会特邀报告环节

 

 

东北大学教授张廷安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设计大师唐尊球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部长李兵作大会特邀报告

 

 

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魏世忠主持大会特邀报告环节

 

 

本次大会设置5个分论坛,围绕铜选冶、铜加工、装备智能化、资源综合利用及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同期设置了有色金属行业科技成果展示、青年人才展示。

 

 

贵溪市兴园科技创新中心集中收看

 

 

市区科协集中收看

 

 

 

 

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国铝业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公司、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铝洛阳铜加工有限公司、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南大学、东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昆明冶金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省科学院等单位,地方学会、市区科协、江西新越产业园、贵溪市兴园科技创新中心、铜基地管委会、贵溪冶炼厂、德兴铜矿、贵溪中北铜业有限公司等高校、研究院所、企业产业园区的大力支持。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