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1项成果国际领先、1项成果国际先进!中国煤科煤科院两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11月23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煤科院2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煤科院完成的“矿用5G融合通信关键技术及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煤科院与安标国家中心合作完成的“基于移动互联的矿山安全监察技术与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矿用5G融合通信关键技术及装备

针对传统矿用通信系统无法满足智能矿山信息传输需求、矿用异构信息通信系统独立建设、无法互动联动的关键技术问题,突破了矿用5G无线通信关键技术,研发了矿用5G无线通信系统及融合通信平台,构建了矿用5G融合通信测试验证能力。项目成果对于打造智能矿山高速信息传输通道、构建智能矿山信息基础设施融合统一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主要创新成果包括:

研发了矿用5G射频优化及抗干扰技术,提升了系统无线传输抗干扰和覆盖能力;研发了矿用5G上行增强技术,满足矿用5G上行大带宽传输需求。

研发了矿用5G传输网络及空口无线信道的双层切片机制,构建了智能矿山信息高速传输通道,具有传输网多系统统一接入和无线接入网空口上下行差异化传输等功能。

研制了矿用隔爆兼本安型基站控制器和基站、矿用本安型手机和网关、矿用隔爆兼本安型网络接口,形成了一套矿用5G无线通信系统。

研制了矿用5G融合通信平台,基于SIP软交换和IMS的矿用异构系统融合联动技术,实现了矿用5G、4G、WiFi、调度系统、广播系统、人车定位、GIS等系统的数据互联互通和联动调度,满足了智能矿山信息基础设施融合的需求,提升了系统应用效率。

建设了矿用5G融合通信实验平台,具有矿用5G融合通信和应用场景测试验证能力以及模拟煤矿现场条件进行矿用5G产品实验的测试分析能力。

项目成果在山西天地王坡煤业有限公司等现场得到成功推广应用。

 

基于移动互联的矿山安全监察技术与系统

针对矿山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装备技术水平落后、执法过程标准化程度低、执法信息可信度不高等问题,研究了基于情景感知驱动的移动执法方法、井下设备失爆检测与安标溯源技术与装备、基于移动互联的可穿戴技术及执法终端、井下信息同步可信取证技术及执法系统,为煤矿安全管控云平台提供了可信的执法信息,实现精准执法,提高了监察执法的高效性、客观性、科学性。

 

 

 

 

 

主要创新成果包括:

提出了基于情景感知驱动的执法导航方法,实现移动执法的情景识别、业务自动导航。

发明了隔爆接合面间隙在线检测技术,实现隔爆接合面间隙的在线检测,解决了传统塞尺检测操作繁琐、不能在线检测的技术难题。

提出了井下设备失爆检测与安标溯源技术,实现井下隔爆设备关键部件的失爆、不完好判定和在线安标溯源。

课题面向矿山监管监察重大需求,为客观公正、依法合规开展监管监察提供技术及装备支撑,促进了行业监察执法技术装备的升级换代。相应成果已在内蒙、陕西、山西等省市进行了推广应用。

 

来源:中国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