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节能控耗创效益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积极发挥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在保证电煤供应的同时,加大瓦斯发电力度、降低非生产用电使用、增加并网发电度数,缓解地方用电压力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控电耗增效益。

“目前瓦斯发电量保持在日发电16.5万度以上,截至11月24日,本月发电393.7万度,预计月度完成480万度,能够在满足自身用电的同时,继续实现并网外销用电增加,为地方用电贡献力量。”贵州豫能新田煤矿机修厂厂长张鹤松介绍道。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节能控耗创效益。

瓦斯发电减压

据企管部数据统计,截至11月24日,该矿今年累计瓦斯发电4266万度,并网售电222.2万度,综合创效4000万元以上。

进入四季度以来,该矿为提高瓦斯发电量,想方设法提高瓦斯原始抽采浓度,提升发电设备利用效率,要求现场施工单位及时根据现场钻孔施工情况,调整施工参数,提高见煤段长度,运用水力冲孔技术,扩大钻孔空间,提高瓦斯涌出量,改进封孔工艺,使得单孔抽采浓度不断提高。

“我们对瓦斯发电站实现专业化规范化管理,将发电机组实行承包到人,发电指标实行挂钩考核,有效激发职工日常维护和动态监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瓦斯发电站负责人李刚说道。同时,该矿将打钻任务交给专业化队伍施工,在降低瓦斯治理影响的同时提高瓦斯抽采量和抽采浓度。

“我们每班安排专人负责抽采管路放水,并及时排查连抽情况,确保瓦斯抽采浓度和抽采量满足发电机组需求。”抽采队队长朱彪介绍道。

据了解,该矿瓦斯发电站目前安装14台国内最先进的1000kw的河柴发电机组,装机容量达14MW,每方气能发电3度左右,单台机组每分钟消耗纯瓦斯量5.5方左右,发电功率每小时800KW以上。

另外,该矿还与国家南方电网签订瓦斯发电上网售电协议,在满足矿井自用情况下,将富余发电售卖南方电网且属于上不封顶无计划售电,实现变害为宝。同时该矿还将瓦斯发电余热用于冬季两堂一舍供暖和职工洗浴,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2020年,贵州省能源局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强化煤矿瓦斯防治攻坚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将新田煤矿作为贵州省首批“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项目,经过2年多的努力,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全部完成,一期1号井日产气4189立方,2号井日产气3690立方。

“一期输气管路1号井与瓦斯发电站输气管路于今年5月11日19时通气试验,2号井场输气管路5月14日连接成功,目前1号和2号日供气量7300立方、纯度90%以上。”总工程师陈祖国介绍道。“二期工程涉及的《L型水平井顶板分段压裂高效抽采技术研究》获贵州省科技厅2022年度科技支撑计划立项公示,新增4号场地手续正在办理,钻井方案正在持续完善。”

据统计截至11月20日,新田煤矿“三区联动”项目累计产气1611933方,每日发电量2.5万度左右,每月经济效益达到60万元,每年可创收700多万元。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节能控耗创效益。

错峰用电降耗

该矿有序调整井下生产班次,将大型设备综掘机、采煤机、钻机等生产时间调整到中夜班,避开用电集中时间点,缓解用电高峰时段供电压力。

“我们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和电价政策,采取早班集中检修不生产,保证设备的完好率,利用中夜班开足马力生产,这样既能缓解检修、供电等各类影响,又能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用电成本。”副总工程师兼调度室主任祁公团说道。同时,该矿明确主井猴车运行时间、各转载点皮带运行时间和大型设备试运转时间,最大限度的减少各类设备空转,降低电耗。

“选煤厂设备多、管理难,我们在合理安排洗选设备运行的同时,积极响应错峰用电号召,把精力重点用到夜班洗煤,保证生产任务,降低用电费用。”选煤厂厂长姚明珠说道。

同时,该矿自建大型柴油发电机组,作为第三电源备用,防止出现外部供电和瓦斯发电出现故障影响安全生产,确保电源足、供应够。

合理用电节能

该矿积极开展绿色节能活动,大力倡导节支降耗,该矿发出照明路灯交叉开关、企业展板关闭电源、瀑布景观灯减半使用、供暖空调大功率电器禁用、长明灯禁开等倡议,引导全员节约用电。

“办公楼是集中办公区,经常出现人走电脑开、电源通等现象,我们采取办公设备‘人走电断’措施,并每天晚上有保卫执勤人员进行巡查,凡是发现违规者一律通报处罚,有效降低了非必要电耗。”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武义民针对办公用电说道。

职工宿舍是非生产用电的重要消耗场所,该矿保卫部联合后勤服务公司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模式,严查人走灯不关、睡觉长明灯、大功率电器做饭等现象,尽可能关停非必要照明和电器使用,减少非生产电耗时间和数量。

通过采取系列措施,全员节约用电意识明显增强,虽然“亮度”在减少,但是“光度”在增加,电耗也明显呈现逐月降低趋势,实现了节能降耗创效益。(图/文 余昂)

 

来源:金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