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省级绿色矿山建设情况自评报告编写提纲(参考)

一、矿山基本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申报单位概况。矿山企业名称、隶属关系、企业性质及矿山位置、交通、地理环境概况(插图:交通位置图或交通位置示意图);矿山企业开发情况,应说明矿山开发的历史和现状情况。

     (二)矿山企业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产业政策,以及相关强制性标准、规范等情况;近两年绿色矿山建设期间是否有严重违法事件并受到相关行政处罚,是否有重大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相关证照是否齐全。应列举依法取得的证照(证号、有效期等相关内容)。

     (四)矿山储量年报编制审查情况、资源税、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等税费的缴纳情况。

     (五)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组织保障情况。制定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机构健全,应成立以矿山企业主要领导负责的领导机构,内部分工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到位;完善矿产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规章制度完善、确保矿山管理实现科学化、制度化。

二、省级绿色矿山建设情况

     (一)绿色矿山建设中关于绿色开采、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等方面的任务和具体指标实施过程和完成情况。

     (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方面应重点叙述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的情况,必须满足《国土资源部关于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要求(试行)公告》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的要求,矿山企业实际“三率”指标不得低于国家要求的“三率”指标。

     (三)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方面。应重点介绍矿山企业近年来在采矿、选矿、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方面所取得的科技成果,及实施后取得的实际效果。

     (四)节能减排方面的主要措施与成效。

     (五)环境保护、土地复垦方面。应重点介绍《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的执行情况,矿山开采中具体的环境保护措施及实际效果,矿山地质环境与土地复垦监测情况等。

     (六)社区和谐、企业文化方面。应制定具体社区服务计划,有针对性地采取具体的措施,保证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开展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

三、绿色矿山建设经验与成效

     围绕省级绿色矿山建设八大基本条件,结合地域、行业和企业生产实际,总结绿色矿山建设经验与成效。要求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绿色矿山建设的社会影响

     企业内部、社区群众对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评价及认知情况。企业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与贡献。

五、配套政策支持的效果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重点介绍国家和地方对本矿山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支持政策(含资金支持)情况及成效。

     绿色矿山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六、长效机制建设的相关建议

     为建立绿色矿山建设长效激励机制,请结合企业实际,提出切实可操作的政策建议,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

七、点击下载:

     (一)相关证照复印件,包括企业法人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相关材料复印件。

     (二)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包括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保证金缴存相关证明、税务缴纳、履行社会义务等。

     (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提供矿山企业创建前后对比情况图册资料。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提供视频资料。

资料来源:青海省自然资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