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山东能源2023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榜单(第一批)公告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关于发布2023年度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榜单(第一批)的公告

 

  为集中攻克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创效,现发布山东能源集团2023年年度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第一批),采用公开发榜和定向发榜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等公开张榜,组织开展联合攻关。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揭榜流程

  1.意向揭榜。有意向揭榜的单位,请填写《山东能源集团2023年项目揭榜意向书》,经揭榜项目负责人签字、揭榜单位加盖公章后,于2022年11月30日前将纸质版原件提交发榜单位,电子扫描件发送至指定邮箱。逾期提交的不予受理。

  2.条件审查。由项目发榜单位负责汇总揭榜意向材料,并组织揭榜方条件审查,初步评估揭榜意向书内容,确定符合条件并入围下一轮的揭榜单位,并向所有意向揭榜单位反馈结果。

  3.提交方案。经遴选符合条件的揭榜单位,按要求编制《揭榜项目实施方案》,加盖揭榜单位公章后,于2022年12月15日前提交纸质版原件10份,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逾期未提交的,视为自动放弃。

  4.方案评议。采用竞争择优方式,由项目发榜单位组织对入围揭榜单位的实施方案进行集中评议论证,确定最终中榜单位、实施方案和项目资金等。

  5.中榜公告。确定中榜单位(团队)后,由山东能源集团组织发布中榜公告,公告时间7天。

  6.择优挂帅。对揭榜挂帅项目实行双负责人挂帅制,由发榜单位和揭榜单位项目负责人共同担任。

  7.公开签约。由山东能源集团统一组织,与中榜单位公开签订项目计划任务书、军令状、技术合作开发合同等。

  二、有关事项

  1.揭榜方应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科研条件和固定研发团队等,可在较长时期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和稳定服务;针对发榜项目需求可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方案。优先支持具有项目独立承担能力的单位独立揭榜;不具备独立承担条件的单位,可联合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单位组成联合体共同揭榜,需正式签订并提交联合揭榜协议,明确联合体各方在揭榜项目实施中的责任、义务、权利等事项,并明确牵头单位。

  2.项目榜单承诺资金为出资上限,具体额度在评议论证揭榜项目实施方案时,通过对比技术方案、资金预算构成等因素后,协商确定。

  3.按照项目实施关键节点和阶段成果,合理控制和支付研发经费,每个项目或课题均预留项目资金总额的10%,待项目综合评价(验收)通过一年后,进行项目后评价,达到预期目标和应用效果,再支付剩余项目资金。

  4.实行项目中途退出机制,对于经阶段考核评价认为,不再具备继续实施条件或无法达到预期目标的项目或课题,发榜单位有权终止项目实施。

  5.按照山东能源集团科技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对揭榜挂帅项目进行定期调度和阶段(关键节点)绩效考核。

  业务咨询电话:0531-66597983  

 附件:

1. 2023年度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第一批)

2.山东能源集团2023年项目揭榜意向书

3.揭榜项目实施方案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11月18日

 

 

2023年度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

(第一批)

 

 
(一) 基于统一标准的智能微震监测技术与装备研究及应用
 

1.发榜单位: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2.项目研究内容及考核指标:为解决目前煤矿微震监测系统存在的系统软件自动化程度低、不同系统监测标准不统一、传感器不能对运行状态进行标校、传感器性能不足、系统布设工作量大、难以井上下联合布置等难题,本项目拟研发一批针对煤矿微震监测系统的相关技术、专利、软著等,推动煤矿矿震监测技术的发展。项目总体验收指标:完成全部研究内容,研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智能传感器;提出与国家地震台网统一标准的震级计算方法,测算山东能源集团5个矿区的精细量规函数;提高微震监测精度,平面误差不大于15m,垂直误差不大于30m;研制井下地震监测分站、地面太阳能供电和无线数据传输装备;对监测数据进行规律分析和总结,提出冲击危险性预警方法,并在系统内集成预警功能,制定煤矿矿震等级的企业标准,完成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依托项目引进一名高层次人才。

 

本项目包含5个课题,各课题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如下:

 
课题一:智能高性能微震传感器的研发
 

(1)课题研究内容

研制新型智能微震传感器,包含低频传感器、低频钻孔传感器、高频传感器等,进行实验室试验和现场测试,满足现场监测需要,并通过安标认证。

(2)课题研究指标

①低频传感器、低频钻孔传感器监测频带覆盖0.1-600Hz、高频传感器监测频带覆盖60-1500Hz。

②传感器具备智能调平、在线标校系统幅频特性、传递函数等功能,实现传感器状态的自我监测和反馈。

③钻孔传感器直径不大于70mm,具备孔内自动闭锁固定和开锁回收功能。

④传感器具备有线串联、4G\5G网络两种数据传输方式。

⑤传感器灵敏度不小于500V*s/m,动态范围不小于120dB。

⑥采样频率可选,提供500Hz、1000Hz、2000Hz、4000Hz四个选项;模数转换不小于24位。

⑦授时方式为IRIG码授时,精度达到μs级。

 
课题二:微震震级及能量算法优化
 

(1)课题研究内容

①提出煤矿行业震级计算方法以及量规函数的测算方法,达到与国家地震台网统一监测标准的目的,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指导现场实施。

②在山东能源集团5个矿区开展精细化量规函数的现场实测,取得量规函数。提出震级与能量的计算方法,统一能源集团冲击地压矿井的微震监测震级及能量标准。

(2)课题研究指标

①开展兖州、巨野、彬长、呼吉尔特、上海庙5个矿区的精细量规函数测算,确定0~5km区间的量规函数,震源距5km~2km区间分辨率不大于500m;震源距 2km~1km区间分辨率不大于200m;震源距 1km~100m区间分辨率不大于100m;震源距 0~100m区间用函数表示。

②提出煤炭行业震级计算方法,对于微震监测系统与国家地震台网同时监测到震动事件,震级偏差不超过0.2级。

③提出用于煤矿微震监测的震级与能量的计算方法,统一山东能源集团冲击地压矿井的微震监测震级及能量标准。

④制定煤矿微震震级计算的企业标准,申报煤矿微震震级计算的行业标准。

 
课题三:提高微震事件定位精度研究
 

(1)课题研究内容

①对震动事件主流定位算法进行对比研究,确定最优的定位计算方法。

②研究提出简单易行、可靠有效的系统优化布置方法,在示范矿区安装布设传感器,检验优化布置方法的可靠性,持续优化改进系统软件。

(2)课题研究指标

①至少选取5种算法进行对比研究,确定提高定位精度最优算法。

②开发台网布置优化软件,提出优化台网布置的方法及实施方案。

③进行现场验证,微震监测精度平面误差不大于15m,垂直误差不大于30m。

 
课题四:微震监测系统集成
 

(1)课题研究内容

研发智能微震监测系统,包含传感器,井下分站,井上太阳能供电及4G/5G传输装置,授时装置,数据传输、处理、存储软件及装置。系统架构合理,运行稳定。实现微震事件的自动监测、计算、分析、预警及发布。

(2)课题研究指标

①系统有效监测事件能量≥100J,有效监测微震震级ML≥-1级。

②信号分辨率≥24位,系统容量≥256通道,数据存储容量≥10T。

③事件漏检率<1%。

④系统具备井上下联合监测功能,井下分站到传感器传输距离>3km,井下分站到地面传输距离>40km。地面设备具备4G/5G网络通信、GNSS授时功能,实现地表基于太阳能、蓄电池组的可靠供电。

⑤系统具备频谱分析,原始波形显示,震相自动识别,自动定位,自动计算震级和能量,实时动态显示微震信号,微震自动触发,微震定位矿图平/剖面显示,数据分析、显示、报表、预警功能。

⑥系统取得安标认证。

 
课题五:基于统一标准微震震级参量的冲击地压预测预报方法及指标研究与应用
 

(1)课题研究内容

①开展冲击地压灾害识别及数据应用研究,提出具体的微震监测数据分析方法,分析震动事件发生规律,提出有效的冲击危险性预警指标和预警方法。

②在新一代微震监测系统内集成监测数据分析平台、冲击地压动力灾害信息识别预测预警技术,在示范矿区安装、调试、现场试验应用,为煤矿冲击地压灾害预警以及减轻、控制灾害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2)课题研究指标

①提出不少于2种有效预警方法。

②提炼山东能源集团5个矿区的预警指标。

③提出冲击危险的分析预测方法,至少在3个矿井进行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

3.项目成果指标

①申报软件著作权5项,其中至少3项第一完成单位为山东能源集团。

②申请发明专利5项,其中至少3项第一完成单位为山东能源集团。

③论文5篇,其中SCI/EI不少于2篇,且第一作者为山东能源集团。

④整体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⑤制定煤矿微震震级计算的企业标准,申报煤矿微震震级计算的行业标准。

 

4.项目完成时限:2024年7月31日前。

 

5.承诺项目研发经费:不高于1880万元,其中揭榜方提供配套不少于500万元。

 

6.联系人:殷海晨 18661369429;

 

邮箱:yinhaichen@shandong-energy.com。

 
(二)煤矿矿震烈度监测技术及装备研究与应用
 
 

1.发榜单位: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项目研究内容及考核指标:为解决对矿震产生灾害的定量分析,快速评定震动事件发生后,巷道及地面建筑物的破坏程度,进一步研究评定煤矿震动烈度等级的标准,形成适用于矿震监测的烈度表,最终形成煤矿矿震烈度监测的行业标准。本项目拟研发产生一批针对煤矿矿震烈度监测系统相关技术、专利、软著等,推动煤矿矿震烈度监测技术的发展。项目总体验收指标:完成全部研究内容,研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矿震烈度监测仪;研究煤矿行业井下/地面烈度监测仪计算方法,研发矿震烈度监测系统配套设施和软件系统,实现矿震烈度的自动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监测和报警;研究矿震对巷道破坏程度的影响因素,建立矿震破坏程度评价方法,制定评价矿震破坏程度的行业标准,完成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依托项目引进一名高层次人才。

本项目包含3个课题,各课题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如下:

 
课题一:基于煤矿矿震烈度监测的装备研究
 

(1)课题研究内容

①研制井上下矿震烈度监测仪,对巷道破坏情况进行定量监测分析;在煤矿井下进行现场试验,满足矿震监测评估要求,取得安标认证。

②研发矿震烈度监测自动化处理系统,集成井下、地面烈度监测数据,地面实现太阳能供电及4G/5G通讯系统,井下实现与现有微震监测系统集成或专线传输数据。

(2)课题研究指标

①研究满足煤矿井上下矿震监测的烈度监测仪指标参数,满足矿震ML=1.0~3.0级的监测需要。

②根据研究的指标参数,设计研发符合需求的煤矿烈度监测装备。

③监测频带:0~400Hz,采样频率不低于1000Hz。

④传感器灵敏度不小于100mv/(m/s2),动态范围不小于90dB。

⑤可实现与微震监测系统数据互通,联合监测。

⑥井下监测分站实现井下传感器的授时及数据通讯。

⑦结合地面供电通讯站实现地面的供电、通讯及授时。

⑧研发矿震烈度监测系统软件,并对评价系统软件功能进行集成,实现矿震烈度的自动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监测和报警。

 
课题二:矿震烈度监测方法研究
 

(1)课题研究内容

①研究提出简单易行、可靠有效的烈度监测仪优化布置方法,开展烈度台站布局研究,制定烈度监测仪优化布置方案。

②研发煤矿矿震烈度监测台网布置软件系统,实现与微震监测系统的联合分析和预测预报。

(2)课题研究指标

①研究煤矿行业井下烈度监测仪计算方法,提出烈度监测装备布置原则。

②开发烈度监测台网布置优化软件,优化地震烈度监测台网布置,可监测煤矿1~12度地震仪器烈度。

③实现与微震监测系统的集成,能够直接结合矿震监测结果联合分析烈度影响程度,发布分析预测报告。

 
课题三:矿震烈度评价方法及标准研究
 

(1)课题研究内容

①通过收集震动事件与烈度数据,分析不同能量矿震在不同距离产生的破坏程度,构建矿震事件能量大小、震源距离等影响因素与巷道破坏程度的对应关系,形成评价矿震破坏程度的行业标准。

②研制矿震烈度评价系统软件,选择一个矿区进行示范,检验软件系统功能和性能,迭代升级。

(2)课题研究指标

①研究矿震对巷道破坏的影响因素,对不同影响因素的影响程度进行评估,建立矿震破坏程度评价方法,出具研究报告。

②在烈度评价方法的基础上,开发矿震烈度评价系统软件,为现场决策和应急指挥服务。

③制定矿震烈度破坏程度评价的行业标准。

3.项目成果指标

(1)申报软件著作权3项,其中至少2项第一完成单位为兖矿能源集团。

(2)申请发明专利3项,其中至少2项第一完成单位为兖矿能源集团。

(3)论文3篇,其中SCI/EI不少于1篇,且第一作者单位为兖矿能源集团。

(4)整体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5)制定矿震烈度监测与评价的行业标准。

 

4.项目完成时限:2024年6月30日前。

 

5.承诺项目研发经费:不高于1160万元,其中揭榜方提供配套资金不少于280万元。

 

6.联系人:殷海晨 18661369429;

邮箱:yinhaichen@shandong-energy.com。

 

来源:山东能源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