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什么是科技成果评价,科技成果评价作用及具体流程

       科技成果评价或称科研成果评价,是指评价主体按相关标准、规定、方法和专家咨询意见对科技成果的价值进行作出定性、定量综合判断的过程。科技成果评价通常又被称为科技成果鉴定,2016年8月,科技部废止《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各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的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交由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自律执行。政和科技等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依照相应的程序和标准,坚持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对被评价科技成果进行分析与辨别,组织专家对成果的科学性、创新性、先进性、成熟度、应用价值等进行综合评价、做出结论,最终由评价机构出具评价报告。

 


 

科技成果评价的作用价值

 

国家奖励:科技成果评价是申报科学技术奖的重要佐证之一,申报国家地方及行业科技奖项里会提到的“鉴定结论”或者“成果评价证明”相关材料,均是指第三方机构出具的“科技成果评价报告的重要佐证材料

政府支持: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中把第三方的评价结果作为财政科技经费支持的重要依据。

行业认可:通过行业权威专家的评价,有利于技术成果在同行业竞争中,快速获得行业及客户的认可,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权威的专家意见和第三方评价报告,有利于技术成果快速在市场推广转化和产业化。

项目申报:综合科学评测成果创新性、可行性和应用前景的技术评价报告,是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及政府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重要证明材料。

指导发展:专家帮组梳理项目进一步发展的路线、找准产业化路径,提供应用对接等指导。

价值认定:是在获取投资、融资、许可、转让、合作中对成果价值评判的重要依据。

职称评定:是科研人员在职称晋升时,对其科研能力和研发水平评定的重要依据。

结题验收:是对科研项目研发目标的完成情况、成果的创新性和效益评判的重要依据。

 

科技成果评价流程:

 

会前

咨询委托:委托方了解评价的要求和流程,评价机构了解评价的目的和内容

形式审查:评价机构对委托方的评价资料进行形式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

签订合同:接受委托后,签订评价合同,约定评价要求和完成时间,确定并缴纳评价费用等事宜

遴选专家:评价机构按照委托方的评价目的遴选专家并组建评价专家组,确定评价负责人

会中

组织评价:按照约定的形式、时间、地点等组织评价会

作出结论:每位评价专家独立评价,综合所有专家评价意见形成最终版评价报告

会后

交付报告:按照约定的时间、方式和份数向委托方交付评价报告

媒体报道:在咨询协会官网进行项目公示公开,同时根据项目方需求可做其他媒体宣传报道

来源: 政和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