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先进技术:采场交替上升无房柱连续开采及宽进路充填采矿技术

一、技术类型

金属矿山高效采矿技术。
二、适用范围
采场交替上升无房柱连续开采充填采矿法适用于矿体水平厚度大于25m的矿体,宽进路充填采矿法适用于矿体水平厚度小于25m的矿体。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采场交替上升无房柱连续开采充填采矿法采用分段隔一采一的回采方案,分两步进行回采。先一步采后二步采,一步采超前二步采一个分段。同一个采场在不同分段进行回采时,有一步采和二步采之分,一步采和二步采是交替的,一步采与二步采在垂直空间上是交互进行的,每个分段的一步采在高度方向上是交互进行的。
(二)关键技术
采场交替上升无房柱连续开采充填采矿法分段高度10m,矿房矿柱宽度均为10m,采场内不留底柱、间柱、点柱、上盘护顶矿柱,只留3m顶柱。宽进路采矿法回采进路宽度为3m-5m,采用从两翼向中央依次回采作业方式。
(三)工艺流程
采场交替上升无房柱连续采矿新工艺技术的本质是:将矿体沿走向划分为间隔布置的采场,多个房柱采场构成一个盘区;采用脉外无轨采准系统,由斜坡道、脉外分段平巷和脉外集中出矿溜井构成;用机械化上巷分层充填采矿法开采;采一层,充填一层。盘区回采顺序是先采一步矿房,后采二步矿柱;所有一步矿房同时向上回采,一步矿房采完1个回采单元后,充填接顶,一步矿房临时性停采并改采二步矿柱;二步矿柱回采1个单元后转换为一步矿房单元,再向上回采2个单位后充填接顶,转为继续回采一步前期一步矿房,此时原一步矿房转换为二步矿柱;采场开采过程中没有固定的矿房或矿柱,矿房与矿柱在开采过程中不停转换;反复如此,直至矿块回采完毕。该采矿工艺具有提高回采安全性、实现连续开采,降低资源贫化率,减少支付成本,增加企业效益等显著特点
四、主要技术指标
原点柱采矿法损失率平均24%,贫化率8%;采场交替上升无房柱连续开采充填采矿法综合生产能力为450t/d,损失率为4.97%,贫化率为6%。宽进路采场平均生产能力为60t/d,损失率为6%,贫化率为7%。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2009-2011年,投资9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建设周期2年,多回收资源60万吨,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5亿元,投资回收期7个月。采场交替上升无房柱连续开采充填采矿法生产采场个数占采场总数的20%左右,宽进路采场占80%左右,两种采矿方法采矿工艺应用非常成熟,存在问题是采场交替上升无房柱连续开采二步采受两侧充填体强度影响较大,一般回采相对较危险,需要进行长锚索支护。宽进路采场充填接顶较困难,对下一步回采造成较大影响。
六、推广前景
采场交替上升无房柱连续开采充填采矿法及宽进路充填采矿法在同类矿山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特别是采场交替上升无房柱连续开采充填采矿法,具有生产能力大,损失率贫化率较低,适用大型无轨机械化作业的优点。
七、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1598178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