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三位一体”找矿预测方法

一、内容概述

“三位一体”的深部找矿预测地质方法即:通过成矿地质作用研究确定成矿地质体,通过成岩成矿构造及成矿结构面研究判断矿体(床)空间位置,通过成矿流体作用标志研究判断深部隐伏矿体(床)的存在和可能位置。成矿作用相关的地质作用特征研究是确定找矿思路的基础工作,包括沉积成矿地质作用、岩浆成矿地质作用、火山成矿地质作用、变质成矿地质作用,以及综合成矿地质作用研究等内容。矿田构造研究提出了沉积构造体系、火山构造体系、侵入构造体系、断裂构造体系、榴皱构造体系、复合构造体系、成矿后构造的划分方案及研究内容,及其在深部找矿中的应用。成矿作用标志研究包括成矿特征标志研究及成矿流体物理化学条件标志研究,提出了成矿热液地球化学障理论依据及研究方法及其在深部找矿中的作用。
二、应用范围及应用实例
1、地质作用特征研究
在矿产预测工作中建立成矿模型开展类比预测是通用的技术手段,大比例尺预测及深部找矿过程中应用已知或前部矿段进行类比预测也是常用的方法,因此开展成矿地质作用研究,判别矿床类型,建立成矿模型,确定找矿思路十分重要,对于深部找矿而言,特别强调工作区自身成矿地质作用特征的工作。
例如,辽宁弓长岭铁矿在高级变质岩区应着重研究多期变形构造,判断向型或北型构造及其与成矿作用的位置关系,对于完全置换了的同斜榴皱构造应判别其可能的深部枢纽变形变化位置。广西铜坑锡矿大树脚地区在笼箱盖隐伏岩体与大厂隐伏岩体与NE向黑衣沟断裂与大厂断裂交汇处,EW向次级榴皱及NE向挠曲交汇区层间破碎带控矿,经验证找到大型特矿。湖南康家湾北段隐伏倒转背斜深部及推覆构造之上层间破碎带控制成矿。
2、矿田构造研究
矿田构造研究是直接研究矿体三维空间变化的主要手段,是深部找矿理论方法的核心内容。
例如:云南大姚六直铜矿在平面上形成300m左右宽度呈带状展布的砂岩铜矿,因后期榴皱构造改造,向南产状转陡。山西支家地铅特银矿地表为北西向断裂带和爆破角砾岩筒复合控制矿体,深部次火山岩体接触带控矿。安徽铜陵铜山铜矿接触带转折处控制成矿,云南个旧锡矿在位于花岗岩接触带的低洼处成矿。山东玲珑金矿床前部矿体和深部矿体倾向相反,说明其控矿构造产状深部变化。四川省宝鼎煤经后期榴皱改造,过去施工钻孔过浅,后来施工深孔见厚大矿体。广东xx矿床位于北东、北西、南北向3组构造交汇处,南北向主压结构面控矿,经验证深部矿体延伸很大。辽宁红透山铜、特矿在-827m中段东侧矿体受F8断裂影响发生位移,后根据构造性质判别位移方向,找到右侧矿体。河北迁安铁矿成矿后断裂造成矿体下落,过去钻孔未到位,本次工作经施工见到矿体向下延伸。
3、成矿作用标志研究
矿床成矿特征研究是成矿规律研究工作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成矿时代、矿体空间分布特征、成矿物质成分、成矿期次、成矿作用标志研究等。在深部找矿中重点是:①矿体物质组分及其空间分布特征、特别是垂向变化特征研究;②成矿期次及多其次成矿物质组合的变化及其空间分布特征研究;③成矿流体物理化学条件标志研究。
例如:斑岩铜矿的蚀变模式,从上到下或从外到内分别为青磐岩化、泥岩化、石英绢云母化、饵化。实际上表示了弱酸性中性强碱性的物理化学环境,根据垂向剖面分析,浅部以天水为主,相对低温,内带为岩浆水,相对高温,中带含矿,黄铜矿赋存于石英绢云母化带,为中性环境。胶东金矿带,每一个金矿床都存在蚀变分带,成矿构造带中黄铁绢云岩带和金矿体在空间上紧密产出。属于酸碱度为中性、中低温环境。在附近广泛出现饵长石化,分布范围大小不等,但总是在矿体附近出现,属于强碱性,高温环境。这是中低温蚀变构造带型矿床的热液地球化学障的标志。山东焦家南端寺庄金矿床,全隐伏矿床,地表存在饵化,深部验证后见矿。
根据多年危机矿山深部找矿实践,成矿地质作用研究建立深部找矿思路,矿田构造研究是推断深部找矿赋存空间位置,成矿作用标志研究是判别是否存在规模型矿体的主要标志,这些都只深部找矿地质基础的研究工作。
三、推广转化方式
开展“矿床预测方法研究”,“矿田构造理论研究”和”成矿热液地球化学障理论研究及应用”等专题的培训与研讨工作,并对若干典型矿床实地考察,现场讨论。
四、联系方式

对此技术有意合作者请添加微信号:1598178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