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自然资源部发布九大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非金属矿等九大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自然资源部表示,这是目前发布的第一个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行业标准,标志着我国绿色矿山建设进入“有法可依”新阶段。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九项行业标准包括《非金属矿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化工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新标准将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此次发布的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主要从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等六方面,根据各个行业的特点作出相应要求。

  近年来,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稳步推进,但从总体上看,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占比仍然偏低,且标准不一。为了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进程,实现全国矿产资源规划明确的“到2020年基本形成绿色矿山格局”目标,2016年中国地质科学院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和公司开展了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研究,并于2017年12月提交了煤炭、油气、化工等九大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送审稿,2018年1月完成了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报批稿)。

  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九大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的编制,是以促进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矿地和谐为主要目标,最终实现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为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撑。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通过标准的制定,充分调动矿山企业的积极性,加强行业自律,使矿山企业将高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矿地和谐的外在要求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自觉承担起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节能减排、环境重建、土地复垦、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企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