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阳煤发布七项技术难题

这七项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一是满足新节能环保标准的煤化工节能、环保新技术,特别是污水治理、烟气排放达标、异味治理等方面的成熟解决方案。二是含盐废水处理技术。目前化工企业的污水处理通常采用蒸发——浓缩——结晶工艺,得到固体结晶废盐,能耗太高,同时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含盐废水难处理。三是粉煤气化黑水处理及细灰处理技术,以及气化炉渣处理、利用技术。四是晋华炉与航天炉均采用激冷工艺,无机盐浓度高,如何解决灰水管线结垢问题。五是焦炉气生产合成氨过程中,焦炉气脱苯脱萘变温吸附系统苯含量超标,导致在低温甲醇洗单元的气提塔底部苯结晶析出,制约合成氨系统不能长周期稳定运行。六是煤制乙二醇过程中催化剂使用寿命短,急需开发新型催化剂。七是循环流化床锅炉床温较高,锅炉床温设计值899℃,但实际运行床温平均达950℃,高于设计值51℃,长期高床温运行使锅炉旋风分离器中心筒经常发生烧损情况;炉膛内部屏过屏再膨胀不畅,弯曲变形严重,这导致屏过及屏再管壁磨损加剧,从而引发屏过屏再泄漏故障。 

  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指出,解决以上七项技术难题和需求,需要以世界的视野、开放的心态,汇集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人才优势互补携手合作。希望大家能够将阳煤作为技术试验田、示范区,让阳煤真正成为技术资源的高地。 

  他还表示,企业既是产业平台,也是资本平台,更是技术孵化平台。阳煤化工系统将坚持国际化、规模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继续围绕气化、催化、智能化和新产品的研发进行技术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