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自然资源部:为生态监测和生态修复提升放射性检测与评价能力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南海局了解到,日前,该局南海环境监测中心放射化学实验室核技术扩项项目竣工并运行,标志着南海局放射性检测与评价、核与同位素技术应用研究新里程的开启。

据悉,该实验室配备了高纯锗γ能谱仪、稳定同位素比值质谱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专业测量仪器40余台,具备¹⁰ᵐAg、⁹⁰Sr、³H等30多项放射性核素的检测资质,涵盖了海洋标准中所有的放射性核素,具备全面的放射性检测和评价能力。

据了解,该局先后承担了广东省大亚湾核电站周围区域放射性本底调查(1989—1990)、全国海洋放射性环境质量监测、大亚湾生态监控区放射性环境监测、908专项ST07区块海洋放射性调查,完成了西太平洋海洋放射性监测预警等国家级项目,主持编制了多项海洋放射性检测方面的国家标准。下一步,该局将围绕“生态预警监测和生态修复”工作,拓展同位素技术在物源示踪、海岸侵蚀、海水入侵、典型生态系统修复等资源与环境科学中的研究及应用,为资源保护和利用、生态修复等提供技术支撑。(总台央视记者 郑天皓 李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