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努力打造绿色能源基地,夯实“国家级绿色矿山”殊荣

忻州神达梁家碛煤业:努力打造绿色能源基地,夯实“国家级绿色矿山”殊荣

8361353439908

  来源:消费日报网综合 在2019年忻州市自然资源局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忻州神达梁家碛煤业公司获得国家自然资源部的充分肯定,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单。

  这份“殊荣”,是梁家碛煤业公司几年来发展过程中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的真实体现,也是公司集体领导班子共同努力的结果。

  神达梁家碛煤业公司是忻州神达能源集团下辖规模最大的露天煤矿企业,是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重点矿区之一,年生产能力300万吨。近年来,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坚持绿色矿山的发展理念,全力建设生态环保型企业,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赢得了忻州市绿色矿山创建验收,通过了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的遴选,并被山西省煤炭学会评为“2018年度山西省煤炭科技创新双十佳煤矿”。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改革的关键之年,更是梁煤公司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如何继续保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成果,还要推动全面建设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的目标,是摆在公司领导班子面前的大事。这既需要班子成员的信心和勇气,更需要全体“梁煤人”的担当和付出。

  “咬定”发展绿色矿山不放松

  认真处理好煤炭开采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建设环境友好企业,是梁煤公司肩负社会责任的体现。依法办矿、规范管理、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等九大方面是梁煤公司领导班子多年来秉承的发展理念。公司肩负建设绿色矿山、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让绿水青山怀抱金山银山。

  一、坚守环保底线,着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提升提档,巩固绿色矿山创建成果,加快绿色转型升级,实施煤炭“减优绿”,打造重要绿色能源基地。依照建立生态恢复治理的长效机制,抓好动态达标。强化采剥场、排土场和复垦生态恢复治理“两场一垦”管理。加大土地复垦力度,对内排土场及废弃临时储煤场进行整治复垦,减少耕地占用。规划建设防风林带,种植适宜当地生长的高竿树种(杨树、柳树、槐树等),既可以起到防风墙作用,又可起到绿化美化作用。

  二、加大采区生态环境整治力度,加强综合防尘管理,制定综合防尘措施,做好防尘、降尘及设施维护工作。采场计划实施雾炮水墙降尘,河道两边利用喷雾车形成1.5公里隔水墙,采场集中作业平盘、排土区域安排雾炮车盯守,使河道扬尘得到有效抑制。配套建设投资2500万元新建的封闭式储煤场和投资2500万元新建的180万吨/年洗煤车间,尽快投入使用,煤炭洗选加工,实现煤炭深度提质和分质分级,降低洗选过程中的能耗、介耗和污染物排放,使矿区环境得到本质性治理和进一步提升改善。

  “冲刺”建设一级标准化矿井为目标

  面对国家生态环保形势越来越严格;黄河流域治理整顿的全面推进;能源革命的转型升级,梁煤公司领导班子丝毫不敢懈怠,如何成为市属企业能源革命、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实现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一流煤炭企业”的总体规划,“梁煤人”有着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思路。

  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拓展开采煤量,科学合理配采,加大回收力度,降低政策风险”指导方针,按照“保安全、稳生产、促销售、降成本、强基础、推改革”六项工作要求,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全力构建集约化经营、规范化管理体系。打造“本质安全型、集约高效型、创新驱动型、绿色低碳型、智慧数字型、文明和谐型”六型企业,努力向全面建设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和能源革命转型发展的方向冲刺。

  二、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有关规定,全力实施“安全生产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建设”、“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现代化矿井建设”三大工程体系。紧紧围绕以瓦斯、煤尘、水、火四大灾害的防治工作为重点,抓好安全生产信息化、区队班组化建设。严格对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办法》检查隐患,深入现场,调查落实生产情况,掌握生产动态,严格现场管理,认真做好采、运、排三大系统管理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治水安全技术措施,重点加强“雨季四防”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对存在的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建立安全风险数据库、重大危险源数据库,绘制安全风险四色电子分布图。落实主要负责人到全体职工的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实现各岗位人员在其位、司其职、负其责,确保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避免责任虚化。开展风险源排查,防止隐患演变为事故。

  四、树立“靠一流管理、保一流质量、建一流矿井、树一流形象”的煤矿发展理念,推行“以人为本,制度先行,效率优先,赢在执行”的创新管理模式。塑造良好的矿区形象,全方位优化矿区环境,丰富形象建设。发扬“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共谋发展”的企业精神,开展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对取得突出成绩的各类人才给予重奖,形成“矿山靠我出力创效益,我靠矿山发展增收入”的两靠思想理念,把矿山兴衰与职工自身命运紧密相联起来,自觉为矿山的改革发展拼搏奉献。

  “强力”构建多元化发展体系

  正确处理好做大和做强的关系,是任何一个企业科学发展的难题。梁煤公司从强化资源的安全保障,科学研判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需求,结合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保证资源充足、稳定、可持续供应的路径与举措,并结合资源供需特点,合理布局、调控总量、优化结构、节约利用等方面实行差别化管理,提升政策统筹协调和综合保障力度,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力构建多元保障体系。

  一、围绕建设安全高效矿井、先进产能矿井,推进智能化改造步伐,积极主动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依靠科技进步提升科技对安全生产、减人提效的贡献率。认真开展地质、水文、测量基础工作,为煤矿安全生产和智能矿山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撑。坚持系统换人、管理换人,着力构建智能矿山建设的减人提效体系。要将生产系统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和实施无人驾驶系统、边坡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疏干排水远程操控系统、露天调度远程监控系统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与人员精简提效相结合,实现安全生产、减人增效。

  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贯彻落实“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抢抓机遇,调整产业结构,实施转型工程,加快推进与华电集团和浙能集团合作建设煤电一体化项目,走出一条多产业发展,多元化经营的新路子。

  三、把整沟治理工程作为突破口,塑造新亮点、新形象。整沟治理是国家、省、市、县的一项重点工作,是省政府推广项目,更是梁煤公司的品牌工程。推动整沟治理工程是创建绿色矿山的外延扩张和内涵提升,是由原来的矿区局部治理到覆盖周边村庄沟域的全局治理,是保持水土、绿化生态、增加耕地、培植产业的综合治理。

  河曲县大石沟是梁煤公司的出入门户,公司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一矿一沟总体安排部署,黄河流域整体治理,把万亩滴灌水浇地和大石沟河道整沟治理项目作为突破口,纳入企业中心工作,制定治理方案,明确目标任。时间节点,工作举措,推进步骤,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力争达到视觉美观、确保水土不流失、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增收。

  “争做”社会责任型企业,实现地企共赢

  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的动态平衡,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最佳路径。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入新常态,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就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和生态良好,树立良好的声誉和形象,离不开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切实履行。

  近年来,梁煤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主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实施结对帮扶和定点扶贫。在此基础上,公司几年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地方政府和群众排忧解难,实现了地企共赢的良好局面。

  2017年,公司经河曲县扶贫指挥部、河曲县刘家塔镇政府、河曲县刘家塔镇农村信用社批准,在当年6月18日-7月13日向河曲县刘家塔镇农村信用社贷取“五位一体”小额精准扶贫贷款995万元(每户5万元),帮扶带动刘家塔镇贫困户199户。

  2018年,公司对河曲县社梁乡百里墕村实施扶贫帮扶,帮助该村提升村集体经济,建设经济林扶贫攻坚项目,派驻机械,平整土地,平整土地约55亩,砌筑了蓄水池和排水防洪渠,动用土方量12万m³。2019年,种植经济林作物薄皮核桃树2000多株,共计投资50余万元。

  2018年,该公司出资30万元资助河曲中学2016-2017年考入清华、北大5名贫困大学生每人6万元。

  2019年,公司为考入清华大学贫困学生刘乐瑶捐款6万元。

  2019年,公司在已经复垦的土地上种植玉米、土豆、荞麦、萝卜,共计1855.86亩,农忙时节雇佣当地剩余劳动力,共为当地村民增收60余万元,农作物产值总计104万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之心。在决战疫情的关键时刻,梁煤公司第一时间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了价值25万元的防护物资,全力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与温暖,赢得了当地社会的一致好评。

  记者手记:环境保护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党的十九大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

  梁煤公司作为神达能源集团的骨干企业,从建矿以来,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和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守法经营,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国有企业的环保主体责任。除此之外,公司紧紧围绕“造福地方,和谐共建”的指导思想,在打造绿色矿山、发展自身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地方群众,协助解决矿区周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这一份沉甸甸的“爱心成绩单”,让我们看到了“梁煤人”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梁煤公司在神达能源集团公司的带领下,早日实现能源革命转型发展的壮美蓝图!(记者 刘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