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福建源鑫公司绿色矿山建设纪实:让绿色成为最美“底色”

1586313574539

中国网4月7日讯  福建省政和县源鑫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源鑫公司”)位于福建省政和县境内,隶属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山东黄金集团,现有3个生产矿山,是一座集采、选于一体的大型企业,福建南平地区黄金生产龙头企业。

近年来,福建源鑫公司在上级政府、国土资源部门以及山东黄金集团的正确领导下,秉持“山东黄金 生态矿业”的品牌形象和“零工亡、零重大环保事故率”的“双零”目标,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基本要求,将绿色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走出了一条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共赢。先后连续多年被山东黄金集团授予“降本增效奖”、“安全环保双零奖”、“绿色矿山建设成就奖”,被地方政府评为“工业企业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突出贡献奖”、“关爱自然、保护生态”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福建省矿山企业绿色发展的样板和标杆。2018年,顺利通过福建省矿业协会绿色矿山建设评估验收。

福建源鑫公司绿色矿山建设纪实:让绿色成为最美“底色”

——节能减排 资源综合利用

就生产型企业而言,如何降低工业“三废”一直是个难题,而若要取得变废为宝的效果更是难上加难。福建源鑫公司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在打造循环经济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为加强废水治理和循环利用,公司将产生的生活污水采用多级沉淀处理后外排灌溉周边树木;尾矿库排渗水通过物理方法净化后,返回选矿生产工艺流程再利用;矿井水经多级沉淀池综合处理后,96%回收利用于选矿车间,其余部分全部实现达标排放。2018年,公司投资100余万元,开展选厂清洁文明生产整改、选厂标准化改造、选矿生产脱水工序厂房及精矿产品库屋面改造工程,通过科学合理调配使用选矿废水,选矿废水经多级沉淀实现了100%回收利用。

为提高资源利用率,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多管齐下,将矿山井下废石大部门用于井下充填,剩余部分根据需要用于企业砌坝、挡墙、修路,废石综合利用率达到100%。矿山尾矿全部经胶结充填系统和全尾砂高浓度充填系统处理后充填采空区,尾矿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固体废物妥善处置率达到100%。

为加强清洁生产,通过引进节能“四新”技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从源头上减少废弃物排放。2017年,公司完成选厂除尘系统改造,开展破碎筛分生产工艺粉尘治理,减少了破碎筛分作业产生的粉尘。结合矿区地形地貌,在办公楼、职工生活区、选矿车间外部、矿石堆放场、道路两侧等地方修建雨水截水沟和排水沟,实现了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同时,利用自行研制的洒水车定期对矿区路面进行洒水降尘,安排专人进行清扫维护,实现了矿区生产生活环境清洁卫生。

——生态修复 打造绿色家园

打造“花园式”矿山,是公司孜孜不倦的追求。近年来,公司始终围绕“用心守护绿水青山 用爱造福地球家园”的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努力做到“边开发,边保护,边治理,边绿化”。根据《黄金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结合矿山实际,公司重点推进矿山绿化植被、尾矿库覆绿、采矿区治理等工作,通过管理和科技“双管齐下”,初步建成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居和谐”的绿色矿山新格局。根据“山东黄金、生态矿业”的品牌战略要求,公司每年拨付专项资金对矿区进行生态修复改造,对矿区道路两侧、工业场地、尾矿库、弃渣场周边,办公区、生活区空地及尾矿库、露天采场、弃渣场等区域进行整治和绿化,矿区可绿化地段绿化覆盖率达到100%。

同时,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参与开展集体植树、青年志愿者义务劳动等“绿色行动”,并通过配套各种管理制度和措施进行规范、警示和促进,全力打造“花常开、树常绿、水常青”的绿色矿山。

——科技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

针对传统矿山生产普遍存在的高耗能、高污染等问题,围绕采矿工艺、采空区治理、选矿工艺、自动化改造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公司不断加强对科学技术的研发、攻关、引进和推广,建立和完善了独特的科技创新机制,全面助推绿色矿山建设。

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与东北大学合作共同成立联合课题组开展地下复杂采空群的综合治理,研究采空区治理及残矿协同回收技术,缓解了矿山生产压力,充分回收了矿产资源。与中南大学联合成立“东际金矿深部缓斜厚大矿体房柱交替变换安全高效开采技术”科研攻关小组,提升了矿石回收率,降低了采矿贫化率,实现新增经济效益上千万元。与湖南中大设计院合作设计建成山东黄金系统内首家全尾砂高浓度充填系统工程,通过将尾砂回填采空区,提高了井下作业安全性,提高了资源回采率,减少了尾砂地表排放带来的安全环保问题,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突显。

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不断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水平。针对以往矿石运输采用地表运输方式,2018年,公司完成了提升机自动化工程改造,年可降低矿石运输成本250万元,节省人工成本50万元,达到了扩产提能和安全生产的效果。购进节能环保型电动铲运机,实现了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矿石运输采用坑内卡车运输,实现了铲运机械化。目前,矿山开采过程中除凿岩外,全部为机械化作业,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90%以上。另外,公司投资200余万元立项开展《磨矿分级工艺自动化控制技术改造》项目,实现了技术参数的自动数字化控制,稳定了生产工艺技术参数,提升了选矿生产能力,选矿回收率达到91%以上。

与此同时,公司投资300余万元建成“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通过视频、人员定位、自救系统等方式积极推行安监数字化,实现了安全生产动态监控,有力的保障了矿山安全,全力推进数字化矿山建设。

为持续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公司更是先后成立了地质、采矿、选矿、机电和管理5个创新工作室,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全力开展创新工作,先后完成30余个技改创新项目,获得授权专利14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黄金技术革新奖14项,科技进步奖1项。2018年,公司顺利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经过多年发展,生态矿业已成为山东黄金的亮丽名片,作为山东黄金所属企业——福建源鑫公司也将始终坚定“奉献黄金白银 留下青山绿水”的绿色梦想,积极致力于生态矿业建设,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上矢志前行。(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