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走绿色发展的资源综合利用之路 ——首钢硼铁有限责任公司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来源:中国冶金报 本报通讯员  王春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内容。近年来,首钢硼铁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开发翁泉沟硼铁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实现废水零排放
  首钢硼铁公司坚持“以硼为主、综合利用”的开发战略,在国内首家实现了低品位含铀硼铁矿的综合利用,形成了以硼产品为主,硼镁铁精粉为辅的采矿、选矿、化工、水冶产业链。该公司是辽宁省唯一的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矿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丹东市“小巨人”企业。该公司积极实施绿色行动计划,成立了绿色行动计划小组,开展春季排土场、尾矿坝、公司道路两侧、厂区绿化活动,将裸露地块承包到班组岗位,实现厂区全面绿化管理,严格落实固废法,对露天煤堆、石灰石等进行封闭管理,对窑炉渣进行清零行动,有效提高环境空气质量。
  该公司积极响应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开展窑炉特别限值排放改造,通过改造提高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效率,实现特别限值排放,烟(粉)尘比年计划预计降低20吨、二氧化硫降低15吨、氮氧化物降低40吨。
  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该公司采取将新水源地、露天采场以及姜家沟尾矿库三处生产供水系统的水源通过全厂的环水泵房、回水泵房、尾矿浓缩池、总砂泵站调动循环,在正常生产条件和季节变化下可满足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并实现废水零排放。该公司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到95%以上,新水使用量逐年下降,为保护水资源奠定了基础。
  该公司致力于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严格遵守国家、辽宁省、凤城市主管机构有关环境保护的各项政策法规,并制订出详细的环保规划方案,做到从矿山开始建设之日起,就始终把矿山的环境保护放在重要的地位。2009年,该公司获环境保护部《辽宁省凤城翁泉沟硼铁矿资源综合利用及硼化工基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批复》;2020年2月份,完成了技术改造项目《直火热风炉热源改为煤气发生炉变更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的批复;2020年4月份,危险废物煤焦油进入免费处置阶段;2020年5月份,完成《固废资源化项目》《姜家沟尾矿增高扩容项目》的立项审批;2020年6月份,完成扩建项目《200万吨/年含镁球团项目环评报告书》的评审。
  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该公司每年开展环保法、应急预案全员培训,坚持日常隐患排查、整改,对违反《公司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的相关责任人落实考核。该公司通过培训、检查、整改、考核、奖励,提高全员环保意识,使全体职工对环境管理制度产生敬畏感,不断提高环境管理水平。
  为了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该公司集中精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实施自动化和信息化升级,推进无人值守,提高生产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发挥管控优势,联合政府部门实施多种形式的资源整合,盘活周边停产的资源企业,振兴地方经济;拟利用废弃破碎站建设年产200万吨碎石生产线,其符合国家对矿山企业固废利用的政策导向、国家绿色矿山规划要求,投产后可延长排土场使用年限3至4年,年生产成品约175万吨(石粉率25%);减少征地费用,降低修筑排水沟、护坡的土建工程施工费用和定期环境安全监测等项目支出。三是积极延伸产业链,建设200万吨/年球团项目,实现矿产品的就地深加工。该公司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实现指标翻番和增效、职工增资、地方经济增收的多赢局面。
  该公司将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和绿色矿山建设,以“担当责任、忠诚事业、争创一流”的精神,努力打造技术先进、环境友好、产品质量一流、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中国冶金报》(2020年08月27日 08版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