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矿山企业宜采用节能降耗措施的 总结与思考

 

根据我司建设绿色矿山的要求,本部门近期对矿山类企业的节能降耗措施进行搜索、调研。并结合我司的实际情况,整理出适合我司采用的节能降耗措施。其中部分措施,我司已经实施。一并整理出来旨在为我司的节能降耗思考提供思路,以及优化提供基点。

  • 优化电网系统,改善功率因数。

  根据公司采场、选厂用电设备分布范围广;低压输电线路长的特点,公司多次对电网系统无功补偿进行优化,形成了集中补偿,分组补偿,单台电动机就地补偿三种并举的无功补偿措施。

在高低压配电线路中安装并联电容器组进行集中补偿,对于小型电器集中区域安装并联补偿电容器进行分组补偿,一些大型设备,分布较远需要较长的低压输电距离的,在用电设备旁安装电容器,进行机旁就地补偿。通过这些措施充分利用了供电网络的供电容量,有效降低低压输电的线损。

*通过该措施,公司各厂、矿用电的功率因数均能达到或超过0.95。

  • 采用变频技术,有效节能降耗。

我司井巷通风、排水,选厂清水及尾矿输送水泵、风机设备多。实际生产中风量、水量会产生变化。如果通过阀门、挡板控制流量,部分能量损失在克服阀门、档风板阻力做功,以及消耗在由压力增加进而产生的热能上。如果在以上设备采用了变频技术,在需要降低流体输送量时,不再因阀门、档风板造成能量损失,会有较好的节电效果,不同的设备及运行环境节能效果不同,较多的技术资料称此类设备的节电率在20%至30%间。

变频技术的使用在控制流量时电机和泵或风机的转数也随之下降,轴承等机械部件磨损减低,泵端密封系统不易损坏,电机及机械的故障率明显降低,维修工作量大大减少。对于恒流系统,效果较差。

变频技术在启动中的运用,可以将启动电流控制在1.2-3倍之间,较工频启动的6-7倍平缓很多,大大减少了电气及机械冲击,延缓工作系统寿命。

*我司的尾矿输送系统为变流量输送,因此使用了变频技术,效果十分理想。可将该技术推广至相同工况的设备应用。

  • 优化生产工艺,提高能源效率。

 1、提高入选的原矿品位

提高入选品位是最为有效最为直接的节能降耗措施。虽然采掘能力与采矿品位存在矛盾,但在保障选矿工艺流程通过能力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原矿入选品位,将十分有利于节能降耗。采用改进管理和采掘方式,或采用人工介入挑除废石,可以有效减少废石进入选矿流程,直接降低了处理这部分废石所产生的水、电、药等费用。

2、采用高效能粉碎设备,优化破碎工艺系统
公司引进技术先进,能效高的美卓生产的圆锥破碎机,该破碎机粉矿率高,能使最终破碎产品粒度平均降低5~8mm,这为坚持“多破少磨”的工艺原则,提高磨机的处理能力、降低磨机的磨矿能耗创造了条件。虽然该型圆锥破碎机较国产机价格高出很多,但从运行成本分析,有着很强的经济性。

根据我选厂初破细粉矿少,筛分能力较弱的工艺特点,我们将预筛分工艺改为检查筛分。并将圆钢焊接筛网换为聚胺脂筛网,很明显地减少网眼被矿石堵塞的情况,有效地提高了筛分效率。

通过破碎工艺的优化这施。破碎处理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同量的破碎时间缩短为原来的75%。

破碎最终产品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破碎粒度有了明显的降低,改造前粒度只能控制在20mm以下,几乎没有什么粉矿。改造后破碎粒度可以控制在12mm以下,这样大大减轻了磨矿的负担,对提高处理量和保证合格的磨矿产品粒度十分有利。通过破碎粒度的下降,使生产线增加产能16%,同时能源及药剂等材料消耗也得到了相同比例的下降。

球磨机处理能力得到充分发挥,破碎产品粒度的降低,使得在保证合格的磨矿细度的同时,球磨处理量比改造前提高了10%左右。

延长易损件的使用期限。随着球磨给矿粒度的降低,磨矿所用钢球球径减小,减少了钢球对衬板的冲击,粗粒度矿石对给矿、分级等设备的磨损也大大减少。系统故障率明显下降,维护工作大大减少,设备稳定运转得到充分保障

生产指标趋于稳定。如果矿石粒度粗细悬殊,在矿石落入粉矿仓堆起时会出现偏析,这将使得不同时间段处理原矿的粒度变化明显,处理量也随之发变化,这就导致了选矿时给矿不稳定,影响工人操作和指标稳定。改造后原矿都在12mm以下,粉矿与粒矿能较好的混合,这为工人稳定操作提供了良好基础。

*根据工艺运行现状,有针对性的进行优化改良,将是最直接的节能降耗措施。

  1. 改良尾矿输送技术,节约输送成本。

我公司选厂经过各种综合回收之后,尾矿以16%的浓度尾矿浆的形势被输送到3.6公里之处的尾矿库,尾矿水经净化后送回选厂。如此大量的输送环节,使用我公司的尾矿输成能耗一度占选矿能耗的近22%。

*本着节能降耗的原则,我司拟对尾矿输送系统进行了优化,在尾矿泵站之前增加浓缩设备,浓缩尾矿浆至35%左右的浓度,再用输送设备送至尾矿库,浓缩的溢流水就地净化并回用。通过工艺优化,我们可减少19%的尾矿中水量的来回输送,通过输送设备功率的下调,我们因此在尾矿输送上同比可节约19%左右的能源消耗。

4、强化分级,提高分级效率(本段落因对技术成熟度尚不了解,因此原文摘抄)
      过磨是磨矿中能耗损失主要原因之一,导致过磨除磨机本身原因之外,主要是分级效率低,致使合格粒级未能及时分离出来。目前我国大部分选矿厂分级作业采用螺旋分级机,分级效率低,因而在返砂中夹杂相当数量的合格产品粒度,致使大量合格产品粒度返回磨机再磨,既影响产量又使矿物过磨增加电耗。当前,因内外已经出现水力圆锥分级机、高频振动细筛、直线振动细筛、旋流细筛、立式圆筒筛及双涡流水力旋流器等新型分级设备以及两段分级工艺的应用,为我国强化分级作业创造了条件。对粗粒分级用细筛取代螺旋分级机;细粒分级以水力旋流品为主,以水力圆锥分级机或高频细筛、旋流细筛、立式圆筒筛为辅的二次二段分级。但要迅速解决好水力旋流器的结构、参数、材质和自动控制等问题,以保持其工艺指标的稳定。

  • 节水技术运用。

对于矿山来说,节水就是节能,节水就是减排,节水就是降低药剂消耗。我公司可通过以下措施通过节水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

1、提高工人节水意识,强化节水管理。论证和拟定各工段的最佳矿浆浓度范围,控制补加用水量。杜绝补加无用水。

2、调节水压,改良工艺和喷水设施,消泡水高效消泡。浓密池采用添加消泡剂减少消泡冲洗水。

3、采用新型节水设备。

  • 包装工艺改进。

公司选厂一度采用人工装袋的方式进行精矿包装、存储与运输。该作业方式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精矿途耗较大。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对精矿的包装方式进行了改进。采用机械铲运,以上的几个弊病便可以迎刃而解。机械化装卸速度快,能效高,并且整个包装过程无需包装袋,减少包装袋的开支,和因包装袋粘附引起的精矿损耗。

可通过用陶瓷过滤机替代圆筒真空过滤机,不但减少脱水能耗,而且降低精矿含水率,有效减少了精矿途耗以及因精矿流失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我司的谢坑选厂宜对包装工艺进行改进。

六、更换陈旧设备,采用大型磨浮设备。

我司部分选厂的设备陈旧,设备功效低,故障率高。采用先进的大型有利于提高设备能效,降低故障率则是减少跑冒滴漏,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根本所在。

*适当时候可以考虑更新陈旧的生产线。

来源:网络 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