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打造“两极”培育“四点”丨看马鬃山经济开发区引领绿色矿山建设

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大力发展绿色矿业不仅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矿山企业对自身的要求。从严落实绿色矿山建设任务,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实施严格的科学管理,以清洁生产、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生产模式,马鬃山经济开发区及所在矿区努力实现资源合理利用、保护环境、安全生产、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目标。

[“你一定能闻到沙枣花香”]

马鬃山经济开发区所在的矿区属于温带荒漠化干旱气候,年降水量50mm,而年蒸发量达3400mm,年蒸发量是年降水量的68倍。

在如此干旱荒凉的地方,矿山企业如何探索经济与生态效益并重的发展模式?

“五六月份,你经过厂区时,一定闻到了沙枣花香。”这是博伦矿业公司员工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在博伦矿业公司办公生活区,一棵棵沙枣树长势正旺,为矿区增添了不少生机。

“公司提出的发展战略就是坚持以资源开发为依托,以发展民族经济为己任,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经营要求,提升综合经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将矿山建设成安全环保的绿色矿山。”博伦矿业公司企划部部长沈国山说。

近年来,博伦矿业公司坚持“谁破坏、谁复垦”的原则,履行土地复垦义务,在合理开发矿产资源的前提下,按照《七角井钒及铁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改善生态环境,恢复矿区本来面貌,推动绿色矿山建设。

据博伦矿业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介绍,对固体废弃物处置,公司采取矿山井下生产固废不出井,直接用于回填矿山井下采空区的措施。选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石,一部分直接回填至地表采坑,用于地表环境恢复治理;一部分结合膏体充填系统和废石充填系统,再次回填至矿山井下采空区;一部分用于防洪工程及矿山道路整修铺设。同时,采取分段空场法和浅孔留矿法开采工艺,对局部破碎地段加强保护,对于孤立小采空区采用封闭处理,预防塌陷区形成。

博伦矿业公司规划建设绿色矿山之时,就明确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第一责任人,层层落实的目标责任制。历经5年,公司在矿区环境面貌修复、矿山开发利用及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及节能减排、矿山创新建设、矿山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在绿化方面,投资500多万元对矿区环境进行优化,针对矿区极度干旱的条件,组织全体员工在矿区内种植沙枣、红柳2万多棵,并安装了滴灌设备,提高了植物存活率,增加了矿区绿化面积。委托专业园林设计公司对矿区工业广场进行规划,后期根据设计方案优化实施,建成布局更合理、环境更优美的工业广场。

如今,在博伦矿业公司矿区,绿色植被搭配合理,道路两侧设置了绿化带,厂区环境明显改善。

[建设花园矿区是企业的担当]

这不止是荒漠中的玫瑰和甘泉,它是一座荒漠的绿色明珠。

距离马鬃山经济开发区近200公里外,群山环绕的亚峰矿业,犹如世外桃源。繁茂的花草园、碧蓝澄澈的人工湖,加上雕塑小品、喷泉和文娱广场,城市公园一般的景致,让记者满眼新奇。

“我们在竭尽全力打造河西地区一流的现代化绿色黄金矿山企业。体现以人为本、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在生产工艺和设备选型方面保持先进性水平,建设绿树成荫、花草遍地、绿水环绕的矿区环境,矿区绿化总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小型的公园式矿区。”亚峰矿业财务总监高亚龙说。

清爽的山风吹来,花枝摇曳,碧波微澜。几名出井下班的员工,换上干净整洁的衣服,正在悠然散步。记者与他们交谈时,他们显得很自豪:在这里吃饭不花钱,住星级酒店不花钱,逛公园不花钱,进游乐场不花钱……后来记者了解到,在亚峰矿业,员工吃饭真的不花钱;员工宿舍大楼是按照星级酒店修建的;公园就是水域、花草满目的办公区和生活区;游乐场就是他们的员工文体中心,是一个集篮球场、乒乓球场、卡拉OK等为一体的大型室内文体中心。

“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是我们最根本的企业文化建设基础。厂区绿化、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及逢年过节慰问员工及家属等活动,都是公司不可或缺的重点工作。我们有一句口号:只有携手并肩,才能共赢明天。”企业办公室负责人说。这与过去记者看到的矿山企业,厂区堆满了废渣、风吹来漫天沙尘完全不同,亚峰矿业在打造绿色矿山和人文矿山的道路上,让员工看到了、触摸到了“诗和远方”。这片绿色的矿山企业,与自然条件恶劣的荒滩戈壁形成了鲜明对比。

亚峰矿业立足绿色、生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两幢星级员工标准公寓楼和职工文体中心、污水处理站、供暖系统、井口洗澡间及厂区道路、防洪沟等设施,按照绿色矿山的建设标准把公司打造成了集节能环保、数字化管理、安全高效为一体的“戈壁明星”企业。

“我们将继续坚持绿色矿山建设新模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严格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促进生态与经济效益双提升。每年都有新的生态环保项目投资,每年都有新变化新气象。”亚峰矿业总经理李兵说。

[走出绿色矿山建设之路]

“在生态文明新要求下,马鬃山经济开发区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转变传统发展方式,构建产业绿色发展新模式,实现由注重资源开发向资源环境并重、由粗放浪费向集约高效、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这才能担当得起酒泉市委提出的‘两极四点’发展战略的支撑点作用。”肃北县委负责人说。

近年来,肃北县工业初步形成了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煤炭、非金属为主的矿产开发利用以及新能源主导产业体系,属典型的资源依赖型经济。目前,马鬃山经济开发区规上企业7户,占全县规上企业的53.85%,工业经济比重占全县工业经济比重的80%以上,马鬃山经济开发区现已成为肃北县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方面,中国五矿、酒钢集团、博伦公司、金川公司、荣华集团、浙商矿业等一批有实力的大集团、大企业相继入驻马鬃山,目前已形成年产铁精粉90万吨、铜精粉8200吨、黄金1.2吨、煤炭37万吨等矿种开发的生产能力,形成了以博伦矿业、亚峰矿业、晟熙矿业等企业为龙头,以铁、铜、金开发利用为主的七角井聚集园区;以鑫磊石材、宏润实业等企业为龙头,以石材加工、煤炭开采为主的金苗沟—芨芨槽聚集园区;以北东矿业等企业为龙头,以铁金矿开发和加工为主的明水聚集园区;以亨通吐鲁、窑街天宝等企业为龙头,以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的红沙梁聚集园区;以金元泉矿业、金鹰黄金等企业为龙头,以石墨、铁矿开发利用为主的敖包山园区;以镁弘科技、天泰矿业等企业为龙头,以菱镁矿开发和加工为主的别盖园区。

“矿山企业的发展,生态与经济效益并重,生态与企业发展并行,是一条根本路子。肃北县制定出台了《肃北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和《肃北县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责任规定》,从严实行环境保护工作问责‘一票否决’制度,对生态环保工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都会进行严肃问责。”肃北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走出绿色矿山建设之路,让矿山闪耀生态文明之光。在肃北,像博伦矿业、亚峰矿业、德泰矿业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绿色开采、绿色发展已成为矿山企业的共识。他们将企业发展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结合在一起,自觉担负起尊重自然生态和保护绿水青山的社会责任,在探索矿山绿色发展模式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干了10多年,终于等来了石材产业园区的建设。这里除了稀罕的梭梭柴和蓬草,一年四季难得见个绿色植物。等园区建起来,哪怕再缺水,我们一定会努力把矿区建成绿色园区。”鑫磊石材矿矿长张锡财说出了心里的渴望。(记者:陈思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