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中国矿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资源中国 2020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锡林郭勒盟“力争到2023年将所有在期矿山全部建成绿色矿山,实现‘绿则存, 不绿则退’”的发言表示肯定,并指出“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这是总书记对矿产资源开发的谆谆告诫,为矿业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上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主席题写 “开发矿业”,开启了中国矿业发展历史的新纪元。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矿业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关系问题,提出了著名的“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5年,绿色矿山正式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开启了中国矿业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自然资源部一直把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绿色矿山、绿色矿业”逐渐成为全社会对矿业发展的共识,全国涌现出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典型,树立了正面形象,彰显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