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成立三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理工大学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盛夏繁荣,万物欣荣。8月8日,安徽理工大学舜耕会堂高朋满座,喜气盈盈。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煤炭学会、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合肥工业大学、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第31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成立三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此隆重举行。3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00多位专家学者和政府企业领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聚一堂,聚焦废弃矿井与煤炭精准开采科技前沿,探讨总结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与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话改革、促创新、谋发展。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院士,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李和平,中国工程院舒印彪、汪旭光、邱爱慈、顾金才、范维澄、彭苏萍、袁亮、段宁、蔡美峰、刘文清、赵文智、欧阳晓平、顾大钊、陈学东、康红普、陈湘生、王国法、邓建军、汤广福、林君、王运敏、李宁、杨春和、冯夏庭、郭旭升等26位院士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何多慧、赵宪庚、李阳、李根生、王双明、李术才等6位院士线上参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李必方,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淮南市市长张孝成,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黑龙江科技大学校长郝传波、山西能源学院院长梁卫国、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永存、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副书记任辉、国网安徽电力公司董事长陈安伟、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郑得文、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世志、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文等政校企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安徽理工大学师生代表近300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主持。

开幕式上,邓向阳讲话。他代表安徽省委、省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煤炭是我国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主导能源,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战略基石,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本次论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探讨煤炭科技创新、深化合作提供了一次难得契机,对于服务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煤炭智能化开采,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他强调,安徽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充分释放安徽改革创新的强大遗传基因力量,加快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煤炭等能源产业,加快煤炭智能、绿色开采和生态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成为能源革命第一动力。同时,希望与更多的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创新人才,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联系,共同研究解决能源发展难题,用科技为煤炭工业蓄势赋能,为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克昌院士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协同创新组织”成立三年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安徽理工大学近年来的办学成果、科研平台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工程科技研究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表示赞赏。他指出, “协同创新组织”成立以来,集聚行业创新资源,推进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为深化能源革命提供了重要工程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成为新时代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历经三年的发展,“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从科学构想发展成为理论和技术现实,为中国煤炭科技创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跨越提供了强劲动能。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在本次论坛中聚焦前沿热点、互通有无,共同为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及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孝成代表淮南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利用此次论坛,合作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为推进煤炭开采方式变革、利用方式变革,废弃矿山再利用变革,实现煤炭能源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多提宝贵意见,贡献宝贵方案,切实把“统筹发展与安全” 谋划落实到位。他表示,淮南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安徽理工大学“双一流”创建,全力支持大学科技园、国家重点实验室、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发挥好其对经济转型的基础性、带动性、保障性作用,让淮南这个传统能源基地迸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刘峰致辞。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阶段,是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化能源体系的攻坚期,也是煤炭工业应对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大力推动煤炭从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变,这需要汇聚行业和国家重要的科技能量,大家集中力量办大事。希望在各位领导、院士、专家们的支持下,一起为煤炭能源清洁智慧发展奋斗,为推进新时代能源革命作出积极贡献!

郭永存致欢迎辞。他强调,近年来学校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创新分平台,主动融入行业发展、抢抓新工科新医科新基建、积极融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学科建设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安徽理工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份子”、能源领域的“深耕者”,真诚期待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专家学者深化交流合作,一起打造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协同创新共同体。希望大家携起手来,聚焦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加快构筑高端引领先发优势,闯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新路,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前,展播了“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主要成果与进展。袁亮院士介绍了研究背景及组织概况,重点介绍了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和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的科学内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和最新研究进展。近年来,通过“政-产-学-研-用” 协同创新,在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智能开采、灾害防控与预警、智能通风、职业健康等领域成果显著。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院士及专家特邀报告会。谢克昌、邱爱慈、彭苏萍、顾大钊、陈湘生、王国法、王运敏、杨春和8位院士以及与会专家作了18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围绕新形势下我国能源发展战略、我国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系统研究、重复可控冲击波技术用于煤炭开采中的实践与设想、西部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与施工技术、5G+煤矿智能化顶层架构与关键技术等论坛主题或专题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

报告会最后,袁亮作总结讲话。他代表主办方、承办方和安徽理工大学对各位院士、政校企领导和专家学者来校参会表示衷心感谢。此次论坛线上参会人数达到近9000人,18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含金量高,大家聚焦前沿热点,充分交流思想,聚集发展力量,聚变论坛成果,共同为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与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担负起肩上的使命,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通讯员:夏雅凤 娄志勇 张平松 夏雅凤 阮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