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16家在黔央企与磷化集团签署协议全力助推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石琳婕)7月28日,省国资委、省工信厅、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厅、省科学院等6家省直部门牵手16家驻黔央企走进福泉市瓮福磷石膏新型建材产业园,并与贵州磷化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合作共同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

据了解,本次活动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在开发建设项目时按照能用尽用的原则使用磷石膏砂浆、轻质石膏条板、石膏自流平、石膏砌块等磷石膏建材。

会议现场

“我们的合作包括但绝不局限于磷石膏建材产业单一领域,还涉及供应端和市场端,技术支持、生产合作、市场开辟等多方面。”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表示,通过多方深层次合作,把贵州磷石膏建材产业做优做强,形成行业经验,进而为全国乃至全球推广应用提供方案。

自2018年实施“以渣定产”以来,贵州大力推广磷石膏综合利用,特别是磷石膏建材的开发与生产,一系列高质量产品受到市场广泛认可,产能迅速提升,产品逐步丰富。

“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不仅是一项重要工作,而且是具有重大政治经济意义的重要任务。”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游明进表示,要完成这项任务,除了靠贵州磷化集团自身努力,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外,还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及企业的大力支持,尤其需要驻黔央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从各方面加大磷石膏建材的使用。为此,省国资委集合驻黔十六家重点央企,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在磷石膏建材推广与运用上发力。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磷石膏产生592.36万吨,利用处置503.17万吨,利用处置率84.94%。其中贵州磷化集团产生磷化膏480.57万吨,占全省81.12%,利用处置373.07万吨,占全省74.14%,利用处置率77.63%。

记者:石琳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