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淮北:从“煤城”变“美城”

四月,春浓,在美丽的淮北朔西湖边,一片春和景明、繁花似锦的景象,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打卡”,昔日的采煤塌陷区已变身美丽的城市生态公园。淮北,这座曾“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城市,近年来积极探索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新方式和市场化推进矿山修复新路径,走出了一条由“煤城”变“美城”的绿色转型之路。

探索市场化推进矿山修复新路径

淮北市朔西湖原为淮北矿业集团朔里煤矿开采形成的沉陷区,朔里煤矿曾为国家经济发展、能源供给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因地下煤炭资源开采,造成土地塌陷,地表塌陷深浅不一。治理之前,湖区呈现荒废或低效利用状态,部分区域生态环境恶化,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也给矿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朔西湖治理前

 

近年来,淮北市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工作。

淮北市于2017年启动实施了朔西湖综合治理项目,2021年4月完成一期工程,2021年10月开始试运营,二期工程计划2025年竣工,三期工程已经批复,将逐步实施。

淮北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支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实施办法》,提出采用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模式,推动全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由单一结构向多元格局转变。

根据实施办法,经竞争性磋商,淮北市建投集团负责朔西湖采煤沉陷区资金筹集、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后期运营维护等。

为解决治理资金难题,朔西湖治理模式采用“市属国企引领投资、区属国企充分进入、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方法探索市场化模式。淮北市建投集团与杜集区建投合资成立淮北市朔西湖保护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物业经营与资源开发工作。

突出“生态秀美”规划理念

目前,朔西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已初现规模,淮北市朔西湖保护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正在与众多社会资本对接,借力借势融资、融智、融产,加快推动朔西湖开发建设。

 

朔西湖治理后

 

根据规划,治理完成后,规划建设的淮海经济区国际康养示范基地梧桐小镇项目将成为辐射淮海经济区的高端康养项目,打造集聚教育、文化、商业、养老等产业,完善配套城市服务设施,支撑整个片区发展。

朔西湖片区坚持“合理规划,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连同淮北高铁北站,矿区村庄搬迁等重大工程,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连片效应凸显。打造为集水上娱乐、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大型湖泊生态中心,规划建设为五个功能区:北部湿地生态休闲区、东部文化体验休闲区、东南部种子基地区、公园南入口至西入口片区城市形象展示区、西部田园康养休闲区。

 

如今朔西湖畔边建起民宿

 

首期工程的完成,已成为淮北及周边萧县、砀山等居民的旅游地。治理后形成的湖泊水面,成为当地农业用水的稳定水源地,还可以进行生态养殖,种植莲藕,发展休闲渔业,经济收益可观。

绘就“三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生态画卷

淮北市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积极探索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新方式,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采用政府和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合作方式,既发挥政府在规划、政策、管理等方面优势,又充分发挥企业及社会资本在建设、运营、维护等方面优势,探索出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与发展新产业结合、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城市规划建设结合、政府支持与社会资本结合的典型案例。

淮北市绿金湖的前身是让人皱眉的采煤沉陷区,淮北市相继开启绿金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建设行动和绿金湖环境整治工程。经过治理后,因采煤而被破坏的生态系统得到修复,如今的绿金湖,已成为以城市绿色为主题,集生态修复、资源保护、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淮北绿金中央公园,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成为全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样板”。

曾经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变为郁郁葱葱的绿水青山,生态惠民、生态为民的满意度持续提升,淮北市绿金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也入选自然资源部《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

如今,在绿金湖、朔西湖、南湖等6个湖泊点缀下,如今的淮北,已经拥有了“三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胜景,成为一座拥湖发展之城。

淮北市绿色转型发展之路也是对解决采煤塌陷地限制城市发展难题而进行的探索,对中国煤炭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发展思路。

 

来源:安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