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中铁资源鹿鸣矿业正式启动智能矿山建设项目

3月20日,中铁资源鹿鸣矿业召开智能矿山建设项目建设启动会,深入贯彻集团公司矿山关于智能化建设的有关要求,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建设安全、绿色、智能、高效的国内一流矿业企业夯实基础,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鹿鸣矿业智能化矿山建设正式启动。

 

 

近年来,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技术迭代升级持续加速的新形势,鹿鸣矿业坚持科技赋能,积极探索新质生产力实现路径,建立了基本的企业管理、生产管控、安全监管等信息化系统,初步实现了生产在线监测、采矿安全生产可视化管控、选矿三维可视化系统、研发尾矿库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应用,全面升级提升智能矿山建设水平奠定了基础。

 

 

2022年10月,鹿鸣矿业进入黑龙江省智能矿山储备库,被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确定为《智能矿山建设规范》贯标试点单位。两年来,鹿鸣矿业认真贯彻自然资源部要求,坚持以矿产资源“安全、绿色、高效”开发利用为核心,全面推进智能矿山建设工作,先后赴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知名企业开展多方调研考察研究,多次召开研讨会,完成项目立项、项目设计规划方案及项目建设方案。

 

 

该方案工有41个建设项目,在智能矿山顶层规划中引入5G、云、AI、北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以下一代物联网为基础、以云平台为中枢、以数据要素为核心、以网信安全为保障,将智能化同矿山生产管理相结合,重塑数智矿石流,形成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架构,实现“一张网络全覆盖、一套数据全联接、一个终端全掌控”的现代化智能矿山。

 

 

下一步,鹿鸣矿业将按照智能化矿山建设方案,有序推进智能矿山建设,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建成面向工艺流程的智能生产管控、集成化的安全管理、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智能决策于一体的智能矿山,实现矿山勘探、开拓、采掘、运输等过程的智能化运行,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来源:中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