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宝武昆钢大红山矿业全力推进绿色数字转型纪略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组织的第八届冶金矿山“十佳厂矿”及“十佳厂矿长”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中国宝武昆钢大红山矿业公司入选“十佳厂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邢志华被授予“十佳厂矿长”荣誉称号。至此,大红山矿业公司已连续获四届获得“十佳厂矿”殊荣。

   大红山矿业是一座年轻的矿山,成立于2004年,是集采矿、选矿、铁精矿管道输送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建设,该公司已实际形成1100万吨/年规模的原矿采选能力、400万吨/年的铁精矿选别生产及相应的管道输送能力,生产规模居于全国前列。多年来,该公司全力推进以绿色高质量为内核的数字矿山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走出了一条数字驱动、节约集约、生态友好的青山绿水循环发展之路。

 技术先行,带动产业升级

   大红山矿业现探明铁矿石储量4.58亿吨,是我国“鞍山式”“攀枝花式”“大冶式”“梅山式”“宁乡式”等代表性矿床之外的一类典型矿床。其赋矿层位、含矿岩性、矿物组成、结构构造、成矿作用与其他5种类型的铁矿相比具有独特性,属于以赤磁共生铁矿物为主的高硅酸盐型复杂铁矿石,特别是含铁硅酸盐的含量高达45%,属微细难选铁矿。该类型铁矿石的资源储量占全国铁矿资源总储量的20%左右。在大红山铁矿中,有约2亿吨储量的赤铁矿资源具有粒度微细、与脉石关系紧密、成分复杂的性质特征。大红山矿业公司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及生产实践,成功实现了大红山式铁矿资源的有效利用,对类似铁矿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工作中,大红山矿业公司充分利用后发优势,从建矿初期便高起点采用成熟的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他们在井下借助液压深孔凿岩台车、液压掘进凿岩台车、电动铲运机等设备,成功研发出高效大规模的“高分段、大间距的无底柱分段崩落法”采矿工艺,参数可达20米×30米,采场结构参数属全国黑色金属矿山第一。选矿生产运输应用了大型半自磨机、塔磨机、高梯度强磁选机、浮选机和离心机组等选别工艺和铁精矿长距离管道运输工艺,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节能减排,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公司各项生产指标在行业内名列前茅,在矿业转型升级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春意盎然的矿区

 

绿色发展,不负绿水青山

  大红山矿业公司地处滇南河谷,毗邻哀牢山国家级自然风景区。多年来,该公司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围绕尾矿再选利用及综合利用先进工艺技术,贫矿、共(伴)生矿综合利用先进工艺技术,黑色金属矿山接替资源勘探及关键勘探技术开发等全面实施行业性和领域性重大综合研究项目以及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项目,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该公司具有健全完善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生态重建、安全生产等规章制度和保障措施,推行企业健康、安全、环保认证和产品质量体系认证,通过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实现矿山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在对外委协力等相关方单位的管理中,他们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并以安全例会、安委会、生产例会、季度工作座谈会等形式,共商企业发展大计,形成了紧密坚固、价值趋同的“大红山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该公司在产能快速提高的同时,还建立了清洁化生产技术体系,生产过程中的“三废”排放量大幅降低,多项生产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环境治理效果明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连续获得国家级“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矿山”“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全国绿色高质量发展二十佳矿山”“钢铁产业链绿色标杆企业”等荣誉。

 数字驱动,推进智能发展

   面对特大型地下矿山“三高一扰”(高地温、高地压、高深井、强扰动)难题,大红山矿业公司井下采矿建立了机械化设备、铲运机无人驾驶、智能化有轨运输、破碎胶带运输、井下联通4G通信、采矿智能化生产报表等六大系统;井下生产管理建立了“井下安全七大监控系统”“车辆识别及井下交通管理系统”等,实现了对矿井通风、井下空气质量、人员及车辆、地压环境的信息化管控。

   选矿生产依托一站式的“智能化综合管控中心”,实现了对粗破碎、半自磨机、球磨机等选别设备及尾矿充填的选矿生产工艺全流程实时管控;研发应用的磨矿综合控制选矿专家系统,降低磨矿综合能耗20%左右,节能降耗效果显著;自主研发的浮选智能化系统引进了先进的泡沫影像分析技术,实现泡沫速率稳定性相对增加30%以上,铜回收率提高1.01%……

   通过绿色矿山、数字矿山和本质安全型矿山建设的不懈探索,大红山矿业公司建矿20年来,一直保持了较高的人均劳动生产率,实现了持续安全高效开采。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发挥好“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平台优势,围绕“安全、绿色、智慧、高效、可持续”的“五星矿山”建设目标,持续推动矿山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