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陕煤集团孟村矿:治水有“制”更有“智”

今年以来,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孟村矿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防治水原则,结合矿井水文地质条件,持续完善“13332”水害防治工作法,向难点痛点问题“亮剑”,收到良好效果。

随着403盘区首采工作面持续开展各项防治水工作,该矿强力推动水害防治由过程治理向源头预防转变。在403109工作面内圈形成后,他们立即开展槽波和直流电法勘探两种物探方法,有效探查面积达0.5平方公里,并完成全部数据采集,结合已知区域地质信息,从点到线再到面进行综合动态分析,完成回采区域内煤层分叉地带、小断层等地质构造和煤层顶板以上160米范围内低阻性异常区的探查,查清回采区域内地质构造异常区3处、低阻性异常区5处,为顶板探放水钻孔设计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为消除工作面回采期间水患威胁,该矿针对物探低阻性异常区、地质构造异常区以及向斜构造影响区域进行钻探验证,累计施工钻孔166个、进尺4067米,验证区域均无异常。同时施工顶底板覆岩结构探查钻孔52个、累计进尺5600米,形成工作面顶板上覆岩层砂体云图。

“针对不同水害模式,我们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在首采区3个工作面得到有效验证,切实保障了矿井安全高质量开采。”该矿地测防治水管理部负责人说。

此外,该矿结合接续工作面实际,周密分析、统筹考虑,确立以排水系统能力建设为主、应用采前超前探放疏水为辅的工作思路,编制详细的工作面防治水方案,并根据预计涌水量,科学配备相匹配的水泵、排水管路、配电设备、水仓等;综合工作面整体排水系统,分别在403盘区集中泄水巷、403109工作面安装管道流量计6套、监测分站2套,全面实现数据处理分析、水情动态分析以及声光报警功能。同时,他们根据工作面走势,提前施工大直径泄水钻孔4个,待403盘区集中泄水巷投用后,可将采空区清水通过大直径泄水钻孔进行滞后排水,有效解决工作面涌水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智能化地质开采保障系统,持续加大防治水的人、财、物投入,提升矿井抗灾排水能力,实现水害超前治理。”该矿总工程师马小辉表示。

 

来源:中国煤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