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潞安化工余吾煤业:从“万米大关”看辅助运输新变化

从“万米大关”看辅助运输新变化

2023年以来,余吾煤业公司辅助运输系统可谓捷报频传,N2107工作面单轨吊顺利通车、南六采区架空乘人车通车、南一胶带上山架空乘人装置延伸、南风井轨道大巷电机车通车……该公司井下辅助运输实现新变化:首次突破“万米大关”,架空乘人装置由8800米,延伸至13620米。

 

 

“去年,我们延伸了两部猴车,安装了3部猴车,特别是南六猴车的安装,外加南风井轨道大巷1470m延伸后通车,让南六采区作业队组人员入井时长平均缩短1小时,工时利用率进一步提升!”余吾煤业公司运输科科长杜建伟说。可以说,辅助运输做到了“给力”又“给速”。

 

 

今年3月份,辅助运输又实现新的突破:北翼大巷齿轨车正式通车,实现了长距离、大坡度、连续直达无转载运输,具备遥控远程操作控制的功能,为实现无人驾驶、远距离操控扩展功能提供了基础,同时每台机车每班可完成40车进料,运输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辅助运输系统是智慧矿山建设中的重要子系统之一。余吾煤业公司聚焦井下辅助运输系统转型升级,全力打造高效运输、“快递”运输,让井下“便捷运输圈”和人员物料“一站式”直达成为常态。

 

 

在该公司运输科科长杜建伟的办公桌上,一张“辅助运输蓝图表”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南六乘车延伸、单轨吊轻型轨道更换重轨、垃圾分拣站、单轨吊道岔指示灯……15项重点工作,让辅助运输工作更加全面、细化。

“这15项工作中,有5项是我们的‘优势’,有10项是我们的‘短板’,我们今后的工作也由此展开!”杜建伟介绍。

 

 

采掘大巷延伸到哪里,猴车就延伸到哪里。今年,该公司将继续延伸南六、东翼、西翼的猴车,进一步减少员工入井路途“消耗”,提高工时效率;升级乘车体验,该公司在延伸1470米地轨基础上,将南风井地轨运输单道变成双道,继续延伸400米,实现双向行车,提升运输速度。购置新的人车车厢,为员工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让员工坐车省力,坐上车,坐好车;在设备运输保障上,该公司对重型和轻型单轨吊梁轨道进行延长,其中,重型单轨吊梁轨道距离工作面不超过300米,物料到位率提高,减轻了员工作业强度,轻型单轨吊梁轨道一直延伸到工作面迎头,提高作业效率。

 

 

减人提效也是辅助运输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我们通过岗位优化配置,减少用工34个,人员减少,工作效率提高了。”杜建伟介绍。今年,运输科在三个运搬队组优化岗位工种配置,强化猴车司机培训,实现开车与检修的“一岗多能”;与综采队组联动,综采队组每日上班将运搬队的干粮捎至指定地点,减少运搬队组用工投入,省下来的用工进行中央水仓清淤工作。“以前这项工作是采掘队组利用空闲时间进行清仓,现在我们自己就能干。”运搬一队队长申勤贤介绍。

随着数智化矿山建设的推进,对辅助运输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了解到,近期,运输科工作人员正在对矿车安装“电子身份证”,这项工作完成后,电机车单轨吊在哪里,运行状态、运行参数在该公司数据中心都能够看到。“以前只能靠跟班人员现场去查看。3月底我们全部安装完成,目前已经联网,为下一步智能化改造提供可能。”杜建伟介绍。

 

 

安全、智能、便捷是该公司辅助运输发展的目标。该公司目前已安装8套单轨吊语音报警装置、增设单轨吊道岔信号指示灯,运输作业有了“双保险”;针对单轨吊梁安全环设计有缺陷,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环捆绑作业,目前已经捆绑4.5万米,捆绑完成后,杜绝了单轨吊梁脱销开口的隐患,同时将轻型单轨吊梁的单吊点改成双吊点,规划打设1700余米,保证井下设备运输安全;将南翼进风大巷1000米轻轨打设成重轨,更换10年以上的道岔,让运输更加平稳安全。同时,该公司计划2025年逐步将西翼卡轨车更换成齿轨车,提高运输效率;将斜巷运输手动式的一坡三挡,变更成全自动,用工由11人减至1人,实现安全减人提效。

“根据国家要求,今年我们还会逐步淘汰小绞车运输模式,目前北翼辅助运输大巷齿轨车的安装已经淘汰6部小绞车,下一步正在规划斜巷运输坡度最长的绞车,方案正在论证中。”杜建伟介绍。

 

来源:潞安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