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马钢南山矿生产保障车间党建引领推动生产高质量

绿色矿山网讯 马钢矿业南山矿生产保障车间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以融入生产为根本,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学习铸魂,深耕理论提素质。该车间党总支注重政治引领,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融合。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进行党史学习和形势任务宣讲,增强党员职工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岗位技术轮训,提升服务生产能力。坚持以学促用与以知促行相融合,将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和岗位技术创新中。以实际行动促进生产指标提升。通过微信平台、线上学习、推送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理论和技术学习活动。同时,持续推进支部党员普遍轮训,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模式,做到线下集体学习和线上自主学习相结合,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党建引领,战斗堡垒勇作为。该车间党总支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真正将党建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在深度融合中焕发党建生机和活力。通过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安全监督岗”及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励引导党员在推动生产中挑重担、践行动,坚持做到困难在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建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创新工作室,做到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关键技术有党员攻关、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发动党员挑大梁当先锋先锋。在尾矿库防汛工作中,党员突击队24小时巡坝护堤,风雨中疏通沟渠,清理坝面积水,确保了尾矿库连年汛期安然无恙。在生产保供中,党员坚持冲锋在一线,及时抢修输送管线、输配电线,保证了电站、泵站设备的运行稳定。

创新驱动,智慧赋能破瓶颈。该车间党总支立足智慧电力改造和岗位工艺创新,发挥在生产中的创效潜力,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针对矿山供电体系智能化水平的推进,创新工作室自主创新《标准化检修流程》,通过模拟实训平台,对继电保护装置二次控制线路排故及断路器接地刀机械部分拆解等,极大的提升了电力安全技能整体综合水平,实现了“一专多能,操检合一”。同时,针对矿山输电线路长、分支多、用户复杂,线路故障难以查找的问题,通过基础设施硬件自动化改造、配网层级保护优化、电力大数据综合分析、超融合虚拟化部署应用,实现南山高压电网实时全线监测、故障定位与故障自切除,提高供电自适应能力,同时满足电力人员对于户外高压配电网的远程控制,打造智能电网。另外,通过电动扳手代替闸阀手轮,把闸阀手轮旋转人力开启,关闭改造成可拆卸电动扳手正反转开启、关闭,不但缩短了开启、关闭的时间,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杜绝输尾堵管影响生产的现象。

打造品牌,助力生产高质量。党总支坚持立足电力输配和输尾供水生产主体,发挥广大党员在工作中的创效能力,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活动开展以来,该车间供电党支部紧紧围绕各大电站、泵站房所及输送管线,以“聚力促产”为主题,组织“党员劳动竞赛”“党员技术攻关”,通过生产课题研讨,攻克设备及工艺技术难点。在尾矿尾矿输送工作中,供水党支部针对粗砂在管道里快速沉降,容易在管道底部慢慢形成堆积,经常造成泵站输尾管道堵管事故发生现象,充分利用泵站输尾管与东山坑有利地形高差,增加粗颗粒尾砂在分离后的管道流速,避免分离的粗颗粒尾砂堵管。同时,该支部党员积极融入泵房无人值守改造,解决值守人员不足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各岗位党员争当表率,从技术资料分析,到设备安装调试,始终冲锋在最前沿。(陈兰印)

通联: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马钢南山矿业公司生产保障车间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