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运煤公路扬尘污染问题怎么解决?

为更好落实国务院《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相关要求,有效防范化解因运煤造成的扬尘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结合现场实际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科学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邻避”问题的根本之策就是防患于未然,将环境风险化解于无形。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环境风险意识,坚持规划引领、科学论证、合理布局,尽量避免污染发生。设计运煤公路要坚持规划先行,选线充分考虑生态环境等各方面影响因素,尽量不穿越、少穿越居民区。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有效化解。精准施策、源头防控,在防化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取得实效、长效。既要采取提升改造运输环境、集中汽修服务、设置车辆清洗装置等措施,大幅降低道路扬尘污染程度;也要采取源头防控措施,持续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稳妥推进煤炭运输“公转铁”“散改集”等工作,推广新能源货车,发展零排放货运车队,确保空气质量改善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坚持长效机制,严防反弹。运煤公路扬尘污染具有长期性、周期性。只要煤炭运输存在,扬尘污染情况就难以避免;随着运煤公路使用年限增长,道路破损加剧,扬尘污染程度也会随之加重。为防止污染问题反弹,需要建立健全环境管理长效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监督水平。比如,建立运输车辆进出厂冲洗和苫盖、道路日常保养维护、敏感区域路面喷洒旱宝贝抑尘保湿剂或不定期洒水清扫、服务区管理等制度,完善相关部门对运输车辆不苫盖篷布、超速行驶等行为的监管制度,细化实化相关措施,明确负责人员,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监督水平。

四是坚持群众路线,积极回应合理诉求。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运煤公路扬尘污染问题,既要重视采取具体措施,也要注重群众沟通工作。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心声,及时向群众解释相关情况,公开相关环境污染治理措施和工作进展,强化群众监督,积极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

五是建立健全动态检测。在居民区、水源及生态敏感区设置TSP小环境检测系统并联网实时监测,制订应急预案,随时掌握运煤沿线大气粉尘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