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平舒公司:以“智”控“风”,让矿井“呼吸”自由顺畅

煤矿井下通风系统好比人的呼吸系统,在为井下人员提供新鲜空气的同时,稀释井下有毒有害气体并将其排出,保障矿工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矿井生产的基石。

 

 

1月份以来,平舒公司牢牢把握智能矿山建设目标,扎实推进智能通风建设,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协同控制、远程控制的智能通风系统,加快推进智能通风系统迭代升级。同时,平舒公司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矿井通风技术相结合,实现通风信息监测感知、通风隐患自动判识、通风安全动态预测、通风调控智能决策等功能,逐步建立起稳定性好、可靠性高、抗灾能力强、系统安全、高效节能、无人值守的智能化通风管控系统,有效提升“一通三防”系统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向智能借力 换装新技术

 

电子屏幕实时显示数据,井下各系统生产线忙碌运行,矿井智能通风管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决策和管控……日前,笔者走进平舒公司通风队PLC智能作业管理平台,井下通风情况一览无余,各项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针对矿井通风系统运行现状,平舒公司秉持“补齐基础硬件层、集成底部控制层、研究关键技术层、构建核心决策层”的思路,破解技术难题,在井下回采工作面和进风巷掘进工作面大力推广智能通风系统。目前,在15301回采工作面和15304进风巷掘进工作面,推广使用风门风窗自动化控制、全断面实时测风、矿井通风智能分析决策、通风故障诊断等矿井智能通风管控系统。

 

“我们目前安装使用了多功能抗变形远程自动平衡风门、矿用定量调节自动风窗和全断面精准测风站,工作人员利用AI、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按需供风、灾变控风等智能决策,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通风设备联动控制,并利用多种检测方式保证气体环境及设备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平舒公司通风队党支部书记王鹏说。

 

轻点控制按钮,设备自动运行。有了智能化通风系统的加持,井下风流大小、风速快慢,烟流、有毒有害气体扩散动画模拟,以及阻力三区、风速、标高的巷道数据、颜色梯度变化等在电子大屏上清晰可见。智能化通风管控系统使风可感、可控,让矿井“呼吸”自由顺畅。

 

用科学治尘  打好防尘战

 

平舒公司本着“谁产尘谁治尘,齐抓共管、分工负责”和防尘设施“谁使用、谁管理、谁维修”的管理原则,加大综合防尘资金投入,改善井下各类防尘设备设施,进一步优化采掘工作面作业环境,有效降低职业病危害,扎实开展综合防尘各项工作。

 

 

平舒公司积极推广防尘新技术、新理念,优化现有防尘工艺。综合应用减尘、降尘、除尘、排尘和隔尘等措施,加强粉尘治理,创优作业环境,降低职业病发病率;推进健康企业达标创建,传播职业健康文化,保护职工身体健康,保障生命安全,提升职业病防治水平。同时,平舒公司选煤厂对煤棚进行改造,采用新型气膜结构对储煤场进行全封闭处理,以达到抑尘环保要求。井下,引进先进技术——对皮带转载点采取全封闭加自动喷雾降尘措施,采煤机、掘进机截割臂联动强力风水喷雾,降尘剂、捕尘帘、可视化智能喷雾等一应俱全,有效确保了矿井的综合防尘效果,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以及职工的职业卫生健康。

 

以培训强技 检验新水平

 

随着智能化矿山建设的不断推进,平舒公司需要更多的新型技术人才参与进来。他们高度重视和关注技术水平高、操作能力强、吃苦耐劳、有责任心的新型技术人才,利用“师带徒”、“五小”创新、“学练比”等形式,培育人才,提高职工钻研技术的主动性,积极营造钻研智能通风技术的浓厚氛围。

 

 

“大家请看,针对咱们通风设施的升级改造,我设计了一种具有过滤功能的煤矿通风装置,通过雾化喷头向外喷雾,可以起到一定的降尘效果,并且通过设置活性炭过滤网,能够非常快速地对空气中的灰尘进行过滤、净化。”平时就爱钻研技术的防突队职工刘伟,又在向大伙介绍自己的最新发明了。

 

“活性炭过滤网遇到灰尘,会不会出现堵死网眼的现象?更换以来方便吗?……”在场的职工提出了许多疑问。

 

刘伟一一作答:“大家提的问题都非常好,我在里面加设了清洁辊,它可以刮除活性炭过滤网上的表层灰尘,解决了不方便对装置内部灰尘进行清理的问题;同时,结合限位机构的设置,能非常便捷地对活性炭过滤网进行拆卸、更换……”

 

像这样的小发明,在平舒公司还有很多。大家在实际生产中发现问题,都会积极进行交流、探讨。针对争论不下的技术难题,大家还会成立技术课题攻关小组,开展“头脑风暴”,为推进智能矿山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主动抓创新,创新结硕果。平舒公司把“小改小革”作为一项“大事”来抓,围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安全生产,大力开展技术攻关。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改进现有防尘工艺,紧紧围绕集团智能矿山建设总体安排,统筹推进智能通风建设各项任务,建立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的矿井智能通风系统,全面实现矿井通风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不断提升智能矿山建设水平和智能化开采安全保障能力,实现矿井通风智能感知、集约管控、智慧决策、快速联动,助力公司智能矿山建设再上新台阶。”总工程师康添惠说。

 

来源:华阳新材料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