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淮矿煤业选煤分公司:产品入驻“科技仓” 智能配煤多创收

淮矿煤业公司选煤分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技术创新不停步,积极发挥选煤专业化优势,加快推进智能化选煤建设步伐,将数字技术与现场生产深度融合,赋能洗选工艺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先后建成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智能安全、智能监控四大系统,确保产品质量,保证商品煤品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实现设备远程操控

 

智能配煤实现效益最大化

目前,在国内多数筒仓生产模式下的带式输送机混合式配煤过程中,各个煤仓的进煤量和比例需要人工就地控制,配煤误差较高、精度偏低,由此带来的销售罚款和质量过高带来的“高质低卖”等“双损”现象多发。面对这一难题,该分公司集结技术骨干经研究设计,在顾桥选煤厂进行智能精准配煤系统改造,实现根据产品要求及现有产品仓仓储信息,完成自动掺配作业。

 

该公司智能配煤系统实时画面

 

“智能精准配煤系统改造可严格控制销售产品发热量与目标煤质的差值,提升产品质量精度,提高外销商品煤目标热值的稳定率。”该分公司生产技术部选煤技术高级主管田忠介绍。经测算,该系统改造后,可减少商品煤质量波动约20大卡,每年可为顾桥选煤厂增加经济效益约200万元。

 

在顾桥选煤厂实施的智能精准配煤系统改造过程中,“数字料仓”模型悄然建立。通过对带式输送机上安装在线测灰仪及皮带秤,对产品的进仓重量及灰分进行在线测量,在高灰带式输送机中部安装高精度卸料器,其高灰产品可通过卸料器的远程控制掺配进入低灰煤带式输送机上,实现对低灰产品煤质的调节。同时,该分公司对产品仓上带式输送机各卸料器进行电控改造,安装限位开关、仓位计等,实现远程控制,实时显示料仓内的料位高度、各层的热值分布、料面高低等信息。

 

此外,系统改造还可结合各产品仓内的煤量分布和灰分分布情况,通过模糊计算实现产品智能分质进仓,并根据产品要求及产品仓仓储信息完成配煤作业,实现配煤过程中的热值平衡、仓储平衡以及配煤热值与目标热值偏差的最小化,提升产品煤稳定率,给出合适的配仓方案、配煤方案,确保“颗粒归仓”、安全高效。

 

智能管控让职工“解放双手”

在顾桥选煤厂智能化配煤管控的电子屏上,智能精准配煤界面上各项数据清晰可见。通过智能化系统,一块块闪闪发亮的“乌金”通过带式输送机运输,实时采集来料信息,包括产品的类型、灰分和重量等,系统计算建立“数字料仓”模型,为智能配煤提供可靠的数据来源。

 

“智能化转变源自我们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相关部署要求,坚持系统提效、技术提效、减人提效协同推进,聚焦煤炭洗选、发运各环节持续发力。”该分公司机电生产部主要负责人说。

 

该公司职工根据集控画面信息指导生产及装车

 

通过智能配煤系统改造建设,该分公司逐步实现由“人控”到“数控”提质升级,大幅减少产品仓上生产操作工作量,使仓上固定操作岗位转变为巡检岗位,真正让职工“解放双手”,减轻劳动强度,减少岗位操作风险,提高安全系数,实现高效的数据交互、高效的煤炭资源调配,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科技赋能浇灌硕果累累

智能精准配煤系统改造也得到各级单位的认可。2023年《智能精准配煤系统改造》项目获得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第三届煤炭洗选加工行业“五小”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集团公司第三十七届青工“五小”竞赛一等奖。

 

走进现在的厂房,一盏盏高亮度LED灯照亮整个车间、一台台升级改造过的设备错落有致、一处处作业环境整洁明亮。生产过程中,集控人员只需轻点鼠标,便能收获作业现场的实时图像,为洗选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近年来,选煤分公司智能化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工位替代岗位,关键环节机器人替代,重要生产环节实现智能控制,“六效”明显提升。同时,建设视频智能AI系统、无线覆盖项目、报警推送系统等,提高智能化水平。加快数据共享共用,建设分公司数据中心,梳理数据资产,初步构建数据的分析、评价、调控机制。

 

该公司利用视频监控替代人工现场巡视

 

结合智能化系统建设应用,该分公司还通过系统工序数据采集、信息监控分析、视频实时监控等技术手段,在潘集选煤厂试行取消现场固定岗位,向工位远程操控、现场无人操作、有人巡检的无人值守模式转变。在此基础上,潘集选煤厂优化劳动组织,试点“五班三运转”,职工每个月上班总时长较“四班两运转”短18小时,每个月仅有6个夜班,较之前减少了1-2个夜班。目前此方案已在潘一选煤厂试运行。

 

“我们将继续加快设备升级,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进智能化洗煤厂、信息化管理平台、重点领域科技攻关等方面建设,以科技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选煤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韩钰)

 

来源:淮矿煤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