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除尘“神器”!葛泉矿创新应用综合除尘系统实现高效生产!

日前,在冀中股份葛泉矿132下09运输巷召开动态精品工程及综合防尘措施应用现场会上,大家被132下09运输巷里的一个大型除尘“神器”所吸引。

 

据了解,132下09运输巷受地质条件及掘进工艺限制,掘进期间煤、岩尘较大,降尘困难,为此,掘一队与机电科、机修厂、通风区等领导和科室技术人员经过反复的研究和讨论,最终决定将除尘风机安装到150皮带机尾跑道上。该队专门加工了除尘风机支架,并在支架下方装设了和跑道匹配的四个轱辘,同时,将除尘风机的吸风风筒固定在桥式皮带与掘进机上方,使除尘风机与掘进机形成联动,从而达到了跟头移动的目的。在使用过程中,为增强吸尘效果,该队还加工了“喇叭口”状吸风口,将其嵌在吸风风筒口处,扩大吸风范围,合理调整吸风口的位置,使其达到最大吸尘效果,从而大大降低了迎头粉尘浓度。

 

 

另外,为降低后路粉尘浓度,该队还结合“环形喷雾”装置,“旋转式”喷雾装置和风水联动喷雾装置这三道喷雾帘将浮尘控制在迎头200米范围内,大大降低了后路巷道的浮尘量。其中,环形喷雾装置,通过水压作用,水从各出水孔由巷中向四周喷出,达到全断面喷雾效果,有效的降低了巷道浮尘。“除尘风机和三道喷雾装置组成的减尘降尘综合管理系统大大降低了巷道内煤岩尘四散飘荡,有效提高了后路的工作效率,减轻后路的工作量。”掘一队队长张怀印介绍道。

目前,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工作面作业环境明显得到改善,受到干部职工一致好评,为矿井职业病防治、职工身心健康和安全高效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冀中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