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盐碱地绿化常用土壤改良方法

  我国北方水土多呈碱性,有些地区虽然是在良田地上建园林绿地,用地下盐性水灌溉,也会造成土壤次生盐碱地。盐碱区建绿,提高成活率是当务之急,而碱性水土是造成树木死亡的主要障碍,有的在盐碱绿地过量施用复合化肥,这些“化学盐”也会加重土壤盐碱化。

  当前全世界有盐碱地143亿亩,中国5.2亿亩,山东1620万亩,黄河三角洲500万亩。我国的内陆盐碱土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包括河北,山东,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新疆,内蒙,甘肃等省。滨海盐碱地主要分布在1800公里海岸线,特别是天津、辽、鲁,苏,浙,闽等地沿海区。城市盐碱区,主要有天津、东营、滨洲、德州、聊城、沧州、黄骅、任丘、大庆、盘锦等市。   盐碱土是一种因含盐量过多或强碱性,而“生了病”的土壤。盐碱地分级指标如下:轻度盐化土,土壤含盐量0.1-0.2%;中度盐化土,土壤含盐量0.2-0.4%;重度盐化土,土壤含盐量0.4-0.6%;(我国大多数以30厘米土壤耕层来计算含盐量。)衡量盐碱地的另一指标是酸碱度,即PH值,一般以7.5为中性,<7.0为微酸性,>7.5为微碱性。   

  盐与碱的并存决定了盐碱地改良的复杂性,同一树种,在同等含盐量下,因离子组成不同而表现出对耐盐程度的差异。同一树种,幼树与大树的耐盐程度有时相差一倍。   

  尽管全国各地不断推出改碱肥料,但对中度以上的盐碱地的改良效果往往不尽人意,所以盐碱地绿化经常陷入困境。因此,需要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利用施工技巧,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盐碱土绿化最大困境是土源紧张,以天津为例,天津开发区换的土方含盐量0.5%左右,采取综合措施改土降盐现实意义非常重大。   

  盐碱地绿化常见的改良模式有客土绿化施工、盐碱土原土改良施工和肥盐平衡改良。   

  客土绿化施工技术:(适用于重、中度盐碱地)   大

 穴客土+隔盐层:一般隔盐层材料的选择有碎石、鹅卵石,炉灰、锯末、树皮、稻草、麦桔、麦糠、蛭石、珍珠岩、生活垃圾,碎草。厚度20厘米左右,有的种大银杏铺50厘米粗砂,麦杆、稻草虚铺50厘米。   

 客土+隔盐袋:在客土回填之前,树穴或绿地的四周与塑料布与周边的碱土进行隔离,塑料布底层与隔盐层结合在一起,排盐管应用最多的是无砂水泥管和PVC双臂斑纹排水管,操作简单使用效果好,造价低廉,排盐管间距5至10米,其坡度不小于0.3%。排盐管一般与隔盐层结合在一起,水分通过排盐管的渗水孔收集到排盐管及时排走,有剩料的单位可以设计自动强排装置。隔盐使用0.02毫米聚乙烯塑料袋制成,按树池大小,分各种规格,一般高度0.8米,底部打若干筛孔(孔径0.5厘米至孔距5厘米)。   

  排盐盲沟设计:绿地面积较小时,可以将排盐管位置填充石子,沙子,建筑拉圾,作滤料,地下水汇入沟内自然排走,纵坡一般为0.5%以上,排盐沟可以和隔盐层一起设置。   

  测土测水:重点园林项目应先测定土壤盐分,取土层为0至10厘米,10至30厘米,30至60厘米,计算盐平均含量,用加权平均数。除化验土壤的总盐量,还要分析土壤中八大离子,指CO3、HCO3-、CL-、SO4-、Ca++、Mg++、K+、Na+的含量以便进行比较。实际绿化工作中小型绿化项目往往只测40厘米种植层含盐量和PH值。浇灌水一定要测量矿化度,PH值。   

盐碱土原土改良施工技术:(适用中度盐碱地)

淡水洗盐:适用于地势较高的排水良好区域。   

生物改盐:种植盐生植物和抗盐植物,促进土壤脱盐,脱盐率高的是紫穗槐、柽柳、白刺、二色补血草等。另外种植绿肥植物,不仅时使土壤脱盐,而且能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增加土壤颗粒结构,促进微生物活动,进一步改善土壤理化性能,为下一步绿化打下基础。盐分未吸附部分钾钠平衡肥盐平衡转化吸附肥盐平衡改良法:(用于中轻度盐碱地改良)。 

  利用特种肥料,有效改良中度至轻度园林盐碱地,该肥料是利用离子吸附转化盐类,肥盐平衡的合力降低含盐量,降低PH值,内含钠离子吸附剂,腐植酸,黄腐酸,烯土组成了吸盐降碱的最佳聚合体。中度盐碱地配合大量应用麦糠加特种肥料,将有更好的效果。   特种肥料对盐分吸附量模拟图:钾钠平衡14%;肥盐平衡18%;转化8%;吸附20%;盐分未吸附部分40%。 

碱地造林技术措施

盐碱地造林首先是成活、成林、成材,其次才是效益。这只有在土壤含盐量不太重的条件下才能达到。因此,必须首先采取改良盐碱地的措施来改善立地条件,使之符合造林的要求。

一、改良盐碱地的措施

1.深沟排水,修建沟洫条田

  适宜于内陆洼盐碱地中排水不畅、地下水浅、矿化度高、土壤含盐量重、受盐涝双重威胁的地块。改治办法是开挖干、支、斗、毛深沟排水系统,修成沟洫条田。使得在雨季能迅速排除洪涝,并借雨水的天然淋洗,起到排盐降碱作用,待土壤盐分达到造林要求时,再行造林。在有淡水灌溉的条件时,应注意同时修好灌水系统,以便采用人工灌水洗盐,加速重盐碱地的改造。如果对于地下水位过高、土质粘重的封闭重盐碱地,修建田间排水沟仍不能保证雨季排涝和旱季不返盐时,就需挖沟抬高地面,修建沟洫台田,以相应降低台田以下水位。

在滨海盐渍区,应设立防潮堤,防止海水入侵。同时,修建干、支、毛沟等排水系统。将挖沟取出的土壤撒在沟间条田上,使条田地面抬高,条田周围要有埂,以便雨水蓄积淡水,在淡水渗入过程中,根据盐随水去的道理,将盐分压入条田沟中。如江苏省各国营林场的条田宽50m、长100m左右,条田外围的条田沟挖深1.5m以上,支沟深达3m以上,并有干沟、排水道相配套。

2.灌水洗盐,改造重盐碱地

  灌水洗盐可加速重盐碱地的改造,特别是具备排水系统的情况下,引用淡水来溶解土壤中的盐分,再通过排水沟将盐分排走,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三十团进行沙枣造林试验,对于以硫酸盐为主的重盐土,经过3次洗盐,每次相隔7天,土壤含盐量显著下降,造林成活率达94%;未经洗盐的地块,造林失败。

1、洗盐季节        

  应在水源丰富、地下水位低、蒸发量小,温度较高的季节进行。因为地下水位低,灌水洗盐时表层盐分向下淋洗得深;蒸发量小,在洗后不致强烈返盐;温度高,则盐分易于溶解。

秋洗

  新垦盐碱地,或计划翌春造林的重盐碱地,都可在秋末冬初灌水洗盐。这时水源比较充足,地下水位地低,冲洗后地将封冻,土壤蒸发量小,脱盐效果较好,但秋洗必须要有排水出路,否则会因洗盐提高地下水位,引起早春返盐。

春洗    

  经过秋耕晒垡的土地,春洗效果良好。可在土壤解冻后立即灌水洗盐,再浅耕耕地造林。亦可造林后,结合灌溉进行洗盐。春季洗盐后蒸发日渐强烈,应抓紧松土。

伏洗      

  新开垦的重盐碱地,可在雨季前整地,在伏雨淋盐的基础上,抓住水源丰富、水温度的有利条件,进行伏季洗盐,加速土壤脱盐。

2.洗盐用水量      

  一般情况下,洗盐用水量大比用水量小好。但如果用水量过大,则不仅浪费水,还会造成地下水位高、土壤养分大量流失等副作用。一般以硫酸盐为主的土壤可大些,含氯化物为主的土壤可相对小些。一般洗盐2-3次,每次用水量80-100m3,总用水量200-300m3即可。

3.平地围埝

  平整土地,是改良土壤的一项基础工作,地平能够减少地面径流,提高伏雨淋盐和灌水洗盐效果;同时能防止洼地受淹、高处返盐,也是消灭盐斑的有效措施。如果地面高差太大,对整平土地有影响,则可作成小畦整平,实行畦灌。围埝,是在整平土地的基础上,于土地四周修筑埝埂。其作用是便于灌溉水均匀布满地面,提高洗盐效果。修筑埝埂一定要夯实,严防跑水。山东省有的地方在台田周加蓄水埂,辅以人工引灌淡水洗盐排盐效果更好。

4.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

  有机质缺乏,含氧量低,是盐碱地的特点。增施有机肥料或种植绿肥,一方面可增加土壤养分,另一方面可改善土壤结构而有利于脱盐。根据江苏省经验,盐碱土种3年苕子后,土壤含盐量由0.18%下降到0.038%,有机质由0.9%上升到1.23%,成为脱盐土。土壤含盐量0.3%-0.5%的盐碱土,先种2年田箐以改良土壤,再种紫穗槐3-5年,则土壤含盐量可降至0.25%左右,即可种植耐盐种树。对沿海高达0.2%的重盐土,先于夏季引入淡水,种植咸水草、大米草、细绿萍

等,结合养鱼,2年后土壤含盐量可降0.02%

5.碱性土壤的化学改良                              

  由于土壤胶粒上交换性钠离子、土壤溶液中碳酸钠和重碳酸钠的存在,而引起土壤碱化(PH值可达到9以上),使土壤产生不良物理性状。所谓化学改良,就是针对碱性土的这种化学特性,用化学方法加以改良。化学改良的途径,第一是在土壤中增加钙离子,以置换出土壤胶力上的钠离子;第二是施以酸性化学物质,以氢离子置换交换性钠离子和中和土壤碱性。常用的改良剂有:可溶性钙盐类、酸类和成酸类化学物质,可溶性钙盐有CaCL.2H O 、CaSO .2H O和低溶性的石灰石;酸类和成酸类化学物质有S (硫磺)、H SO 、 FeSO.7H O 、Al (SO ).18H O、CaS   (石灰硫磺)等。以及一些工业副产品,如磷肥料制造业的副产品磷石膏、煤矿区的煤矸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