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国内首套!这套柔性生产系统成套装备的三大行业突破

11月30日,全国首套5~6m煤层大采高工作面年产20Mt柔性生产系统成套装备在小保当矿业公司地面联合试运转成功,这标志着国内厚煤层开采技术又一次取得重大突破。

 

 

 

01  构建了国内首个煤矿智能柔性供给体系 

 

这套柔性生产系统分析了煤炭资源存在的开发供给不均衡、需求变化不确定等矛盾,剖析了提升煤炭高质量稳定供给能力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煤炭智能柔性开发供给技术体系与建设思路。建立了以数字化为基础、智能化赋能的多层次网状煤炭开发供应链,实现对煤炭需求的超前精准预测,并基于预测结果对煤炭生产、运输、仓储等进行自动智能优化调节。建成首个柔性产能达2000万吨的工作面,产能动态范围进一步提升,能适应复杂多变的煤炭供求关系,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02  开创了厚煤层大采高超长工作面开采工艺和配套模式

 

基于该公司中厚煤层450米超长智能综采工作面回采的成功经验,厚煤层超长工作面的布置方式减少了工作面布置数量、巷道掘进率和煤柱留设,有利于提高工作面推采速度、缓解采掘接替矛盾和减少搬家倒面。目前超长工作面主要应用于中厚煤层(1.3~3.5米)条件下,在厚煤层(3.5~8.0米)大采高条件下还未见应用。厚煤层大采高400m超长工作面将进一步扩大超长工作面的适用范围,填补国内外工作面布置的空白。

 

03  研发了首套厚煤层大采高超长工作面全国产化成套装备

 

 

 

该公司针对厚煤层大采高超长工作面强矿压显现特征,研制了世界首套5~6m煤层2.4m超大中心距液压支架,在工作面长度增加约15%条件下,支架数量减少约5%,同时提高移架速度约20%,支护能力提升约40%;研制了首个大采高工作面国产化1050mm大截深高速重载采煤机;制造了世界首套1400mm槽宽、7000kW功率驱动协同控制技术刮板输送机。项目成功实施后,将实现产能提升50%~100%,多回收煤炭160万吨,增加收益约6-8亿元,总掘进尺减少约12000m,少布置2个工作面,节约安撤费用约1.2亿元,成套装备满足5年不升井要求,约减少设备大修费用约9000万元。

 

来源:陕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