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高河能源:“智能通风”让矿井呼吸更顺畅

高河能源公司

 

“智能通风” 让矿井呼吸更顺畅

矿井通风系统是矿井生产运行的“呼吸系统”,是矿井安全生产的基石,在矿井建设和生产期间始终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随着智能化矿山建设的不断发展,智能通风系统在现代化矿井的应用之中尤为重要。

今年以来,高河能源公司加快推进通风系统的迭代升级,聚焦通风感知监测、分析决策、远程自动控制等提速智能通风系统建设,建立了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的智能通风系统,提升了“一通三防”系统的综合管理水平,为通风安全构筑起坚实的保障。

 

向智能借力  换装新技术

高河能源公司智能通风系统以通风监测监控设备和智能通风设施为支撑,将实时通风数据上传至MOS管控平台,再通过中央主机进行大数据整合,实现对矿井通风系统在线分析,为通风技术管理人员提供决策参考,并依靠智能通风设施实现在线系统调整与维护。

 

 

智能感知的方便快捷。“风门已开启,请注意安全。”在高河能源公司井下E2311进风运输绕道的智能风门前,每当有行车和行人想要通过时,风门接收到红外感应后便会自动开启,待车辆和行人通过后风门又自动关闭,整套流程既安全又便捷。此外,运用智能感知的还有自动喷雾设备,可感应到通过的行人,通过感应装置自动控制喷雾开停,便于行人通过,进一步提高了防尘设施的开启率。

智能降尘的多种模式。高河能源公司利用尘源跟踪喷雾降尘智能识别技术,对井下综采工作面、皮带巷等各产尘场所进行科学有效的喷雾降尘,并通过环网将降尘设备的工作状态信号、现场图像传输至地面,地面监控主机对井下喷雾降尘、图像监视进行远程监控,解决井下环境恶劣场所,尤其是工作面、皮带巷粉尘超限严重、图像监视模糊等问题,可实现触控模式、粉尘感应模式、定时模式、手动模式四种模式,有效控制粉尘扩散堆积,提高了降尘效果。

 

以创新赋能  做优新管理

随着智能化矿山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科技力量的持续注入给复杂繁多的生产系统和环节带来重大变革,除此之外,高河能源公司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内生动力也在频频发力,助力破解了许多制约通风系统安全高效的难题。

 

 

 

管理创新,云平台“一键通办”更高效。在业务管理方面,高河能源通风部创新运用“通风云平台”,将部门日常业务整合在云平台中,队组可通过该平台便捷办理相关业务,自今年2月份运行上线后,已在全矿所有队组推广使用。平台目前开通了通风、防尘、防灭火三大业务板块,下设灭火器审批、自救器领用审批、便携仪领用审批、风筒入井审批、隔爆设施审批、防灭火材料审批、通风调度日变化审批、防尘设施领用审批、防尘装置入井审批9项具体业务。此创新完善了部门内部业务审批流程,提高了队组与部门间内部协同工作效率,实现了闭环管理,高效准确记录了原始数据,解决了纸质审批单模糊、丢失等问题,同时能实现实时快速检索呈现相关报表数据等功能,应用效果良好。

工艺创新,新型风桥“一次成型”更实用。在井下施工工艺方面,高河能源公司通风部聚焦现场实际,创新了一种新型风桥施工工艺,使用双层20b工字钢架构和C30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成型,并在穿越后使用锚索起吊,进一步加固风桥强度,同时为了便于风桥下方安装单轨吊,风桥工字钢搭设完成后,在风桥内预埋单轨吊吊链,待下巷穿越后可直接通过预埋的吊链吊挂单轨吊梁。采用新工艺的风桥在工程成本和劳动强度上较原工艺大幅降低,平均每座风桥可节约材料成本约8万元、节约人工费用约10万元,施工周期平均减少15天左右,同时降低了运料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施工效率。

 

用培训强技  检验新水平

今年以来,高河能源公司组织开展了“树牢瓦斯可防可控,实现瓦斯零超限”专项学习活动,对瓦斯防治“26条”管理规定及瓦斯事故案例进行了现场宣传贯彻,常态化开展专项岗位培训和自救器盲戴验收,实现瓦斯“零超限”目标,不断提升通风系统的管理水平。

开展专项强化培训,提升综合管理水平。为强化局部通风管理,规范风筒吊挂操作流程及吊挂标准,高河能源通风部组织开展风筒工集中培训,通过在地面模拟巷道中对风筒吊挂步骤及细节的实景演示,及现场实操考评,使各队组风筒工对风筒吊挂标准有了更全面的认知,进一步规范了风筒工的管理。通过专项岗位的培训验收等工作,使通风系统中各环节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有效预防因风筒吊挂不符合要求等导致的通风事故。

开展全员自救器验收,提高应急自救能力。为检验和提高职工自救器盲戴能力,深刻汲取“9·24”贵州六盘水山脚树煤矿井下皮带着火事故教训,高河能源公司通风部组织开展全员自救器30秒盲戴实操验收工作,验收过程中对操作不合格和佩戴超时的员工进行了现场帮教,覆盖到该公司所有井下工作人员,力求都能在灾害发生时迅速佩戴自救器完成自救,降低事故伤亡率。此外,在井口常态化开展自救器“30秒盲戴”专项抽查,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自救互救能力,实现自救器使用人人过关、人人达标,护航矿井的安全生产。

下一步,高河能源公司将按照智能化矿山建设总体安排,统筹推进智能通风建设的各项任务,不断健全优化矿井通风系统,完成“人控”到“数控”的升级,跑出“智慧”加速度,实现矿井通风系统的智能感知、集约管控、智慧决策、快速联动全流程管控,夯实安全生产基石,护航矿井通风安全可靠。

 

来源:潞安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