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10周年

“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10周年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习仲勋同志是从三秦大地走出的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10月15日是习仲勋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缅怀他的丰功伟绩,追思他的革命风范,学习他的崇高品格,对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01奋斗一生,功勋卓著

 

习仲勋同志1913年10月15日出生在陕西富平县一个农民家庭。在民族危亡和家庭苦难中成长的他,从小就向往光明进步,立志改变旧中国的面貌,13岁在富平立诚中学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5岁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监狱中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执着奋斗了一生。

 

图说:富平立诚中学藏书楼

 

习仲勋同志投身兵运,组织发动了威震陕甘的“两当兵变”。

1930年初,16岁的习仲勋同志受党组织委派,打入国民党军队内部,开展艰苦的兵运工作。

1932年4月,习仲勋同志与刘林圃等同志组织发动“两当兵变”,成立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任中共队委书记。

“两当兵变”引发了西北地区的革命风暴,是我们党运用“比较完整的兵运工作”创建人民军队的一次有益尝试,扩大了党和红军在西北地区特别是陕甘两省的政治影响。

 

图说:两当兵变纪念馆群雕【网络图片】

 

习仲勋同志转战陕甘,参与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3年3月,中共陕西省委派习仲勋同志到达耀县照金地区,与刘志丹等同志一起开辟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8月,在红二团南下失败、中共陕西省委遭到破坏、国民党当局围攻照金的关键时刻,习仲勋同志与特委书记秦武山主持召开陈家坡会议,作出了坚持并扩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正确决策。照金苏区陷落后,他与刘志丹等同志开创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同时恢复了照金苏区,先后任革命委员会主席、苏维埃政府主席。他参与领导苏区的游击战争,粉碎国民党军队多次“围剿”,在不断排除内部“左”的和右的思想干扰中,壮大了红军武装,巩固和发展了革命根据地。他以极大精力领导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为土地革命战争年代红色政权的巩固和经济的发展做了许多探索性、开创性工作。

 

 

 

图说: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1935年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陕北革命根据地在反"围剿"战争中连成一片,统一为陕甘革命根据地(又称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由红军改编的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

习仲勋同志镇守边区南、北大门,在保卫陕甘宁边区中建立了不朽功勋。1936年1月,习仲勋同志任中共关中特委常委、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党团书记。6月,随红军西征,先后任中共曲环工委书记、环县县委书记。随后,任中共关中特委书记、分区行署专员、警一旅兼关中分区警备司令部政治委员等职务,镇守陕甘宁边区南大门长达6年时间。

1941年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

1942年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党校校长。他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组织领导分区军民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顽强斗争,赢得了党和人民群众的信赖。

1943年,习仲勋同志调任中共绥德地委书记兼绥德警备区司令部政治委员,守卫边区北大门。

他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培养典型,总结经验,领导大生产运动,增强了当地经济实力,为"三三制"政权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很大成绩。在整风审干和"抢救运动"中,他抵制和纠正"左"的偏向,保护了一大批干部和群众。

 

图说: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闭幕词

 

1945年4月至6月,习仲勋同志出席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8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其间参与领导了著名的爷台山自卫反击战,粉碎了国民党向陕甘宁边区发动的军事进攻,取得了反顽斗争的重大胜利。

习仲勋同志长期主持西北局工作,为夺取西北地区革命胜利、建立和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作出了杰出贡献。

抗日战争胜利后,习仲勋同志历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委员、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政治委员、西北野战兵团副政治委员、西北野战军副政治委员、西北军区政治委员。

他受毛泽东同志指示,组织策动胡景铎率国民党部队在横山起义,接应王震同志率三五九旅中原突围返回延安。

1947年3月后,按照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他协同彭德怀同志指挥了保卫党中央、毛主席和陕甘宁边区的战役,相继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和陇东、三边战斗的胜利。在整个解放战争期间,习仲勋同志作为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和彭德怀、贺龙同志,或转战西北战场,或开展新式整军运动等军队政治工作,或组织后方支前,战胜了十倍于我的国民党军队,为解放大西北、解放全中国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主持西北局工作中,他和林伯渠同志一起,为建设陕甘宁边区付出了巨大努力。

新中国成立后,习仲勋同志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代主席,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第一野战军暨西北军区政治委员,长期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

他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切从西北实际出发,顺利完成了西北地区的城市接管、剿匪反霸、土地改革、镇反和"三反""五反"及抗美援朝等重要工作,使西北地区的国民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恢复和发展。他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大胆而妥当地解决了复杂的民族宗教问题,为巩固西北地区新生人民政权,建立新的社会秩序,奠定了良好基础。

1952年,习仲勋同志调离西北,先后担任中央宣传部部长兼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政务院秘书长、国务院秘书长。

 

图说: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6年,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1959年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1978年后,历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第一书记,广东省省长,广州军区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12月,出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被增补为中央委员。

1980年,调任中央工作。历任第十一届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第五届、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他在国务院协助周恩来总理工作长达10年,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主政广东,为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推动广东在全国率先改革开放勇当先锋和闯将。他主持中央书记处日常工作,为拨乱反正、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在全国人大工作期间,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极大努力。

 

02人民至上,故土情深

 

仲勋同志生于陕西、长于陕西,在陕西生活、战斗和工作近40个春秋,对家乡故土怀有深厚感情,对陕西工作寄予很大期望。

习仲勋同志对三秦大地的深情牵挂让我们永远难以忘怀。习仲勋同志一直心系三秦大地,对这里的热爱始终没有改变。

西北地区是我国风沙源头之一,习仲勋同志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大力倡导植树造林,1984年在与延安地区负责同志谈话时专门强调,延安要把种草种树摆在第一条,只有种草种树才能改变陕北面貌。

 

 

 

 

西安城墙能够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垣建筑,习仲勋同志的三次保护在其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他就召开会议形成不能拆除城墙的通令,对城墙进行严格保护。

1959年,他及时制止了对古城墙的拆除。

1981年,他又指示加强西安城墙保护,推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西安古城墙保护工作走上正轨。习仲勋同志还十分关心戏曲事业发展,在1951年易俗社改为公营时指示将"接管"改为"接办",在易俗社成立70周年时又发来贺电,多次在京观看秦腔演出并提出指导意见,使这个古老的剧种更加声名远播。

习仲勋同志对陕西发展的深切勉励让我们永远难以忘怀。

习仲勋同志为陕西建设的每一点进步而高兴,也为陕西发展遇到的每一个问题而忧心,对做好陕西工作有很高的期许。

1958年,他到陕西视察工作时,针对忽视甚至违背经济规律、违背科学的"大跃进"问题,反复告诫陕西的干部不要搞浮夸风。

1989年,他在陕西视察工作时,指出"人才济济,实力雄厚""是陕西的一大优势",要求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推进科技兴陕;指出"要搞先进技术,要日新月异,争取时间,搞竞争不争取时间不行",要求"继承和发扬英烈们忘我劳动、不怕牺牲、勇当开路先锋的革命精神""把陕西建设得更美好"。

习仲勋同志十分关心革命老区,多次听取延安地区汇报并出席相关会议,要求发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锐意创新,把延安的经济发展起来。

习仲勋同志对家乡人民的深厚情谊让我们永远难以忘怀。习仲勋同志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关心家乡群众的安危冷暖。他回陕西调研时,特地到很多地方去看望群众。只要陕西来人看望他,他都详细询问家乡群众的衣食住行。

1962年春,得知渭北一带闹春荒,他亲笔致信有关领导,要求放开粮食市场,让农民去陕北换粮自救。1978年,得知陕北一些地方的群众还吃不上小米时,他难过得流下了眼

泪。

1985年底,他听说长安、铜川、泾阳等地发生滑坡灾害,立即打电话询问灾情,要求做好抢险救灾和群众安置工作。

2000年初夏,习仲勋同志还想再回来看望乡亲,但因年龄与健康原因难以成行,便让齐心同志代表他到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看望慰问群众,对老区人民的感情之深让人无比感动!

 

 

03 传承精神开创未来

 

习仲勋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他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并发扬光大。

习仲勋同志对党忠诚、追求真理的坚定信仰,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习仲勋同志少年时便认识到"共产党好",立志"反正要跟他到底"。他一生遵奉自己的誓言,虽历经坎坷而矢志不渝。在回顾开展兵运工作时,他说,"那时没有最大的牺牲决心,是不能够在国民党军队中做兵运工作的,因为我还没有忘记,自己是以共产党嫌疑被捕押过的人,这样的人到国民党的军队里干事,对敌人来说是多么危险,多么引人注目。

一经被查获,就是处死"。

1935年遭遇错误肃反时,他被关押,甚至面临死亡威胁,但对党的信念没有丝毫动摇,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长征到达陕北而获救后,就立即投入新的战斗。

1962年9月,习仲勋同志因谓"《刘志丹》小说问题"遭受诬陷,随后又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错误批判和迫害,时间长达16年。他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下决心坚持下去"。

毛泽东同志"党的利益在第一位"的题词,正是对习仲勋同志76年革命生涯的生动诠释。传承崇高风范、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

习仲勋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鲜明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并发扬光大。

习仲勋同志一生坚持"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敏锐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陕甘边地区的革命斗争中,他和刘志丹等同志"把党的正确路线方针同陕甘的实际相结合,正确地估量敌情我情,按照客观情况去决定自己的政策"。

1943年,他带调查组在郝家桥村蹲点调研,总结推广了许多经验做法,对绥德地展生产,自力更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1948年,他立足老区、半老区、新区的实际,适时提出和制定关于土地改革的方针政策,及时纠正了"左"的偏差,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肯定,并被转发全国各解放区,在土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主政广东期间,他敢为天下先,倾力推动创办经济特区,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

传承崇高风范、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自觉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式的束缚,勇立潮头、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习仲勋同志热爱人民、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并发扬光大。

习仲勋同志出身贫苦,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强调"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方面",在服务群众中赢得群众,被毛泽东同志赞誉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西北局高干会议期间,党组织给他的鉴定中写道,"凡是关中的人民,无论大人和小孩都知道他,都喜欢他""他很懂得群众的情绪、习惯和需要。他是站在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来解决群众的问题,总是把群众的事情看做是自己的事情,而又设身处地地替他们设想,设想怎样才是对的,尤其设想怎样对群众有好处,而没有丝毫的主观主义气味。因之,群众信任他,把他看做是自己人,当群众有疑难时,就说:找仲勋去"。在领导群众斗争时,习仲勋同志常常遭遇极大的危险,然而每一次都是平安地过去了,因为群众掩护他,替他站岗放哨,替他隐蔽得很好。传承崇高风范、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躬身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三秦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习仲勋同志战斗一生、快乐一生的奋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并发扬光大。

习仲勋同志曾豪迈地说,"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

这正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1946年,面对陕甘宁边区和党中央驻地延安遭到国民党军队重重包围的严峻形势,习仲勋同志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时说,"这样的一块土地是不允许敌人占领的,也不会轻易放弃的""只要我们还存在一人一枪,就要战斗到最后"。

解放战争期间,习仲勋同志在前方打仗时,废寝忘食、殚精竭虑,浴血奋战、不畏牺牲;在后方组织人力、物力支援部队时,呕心沥血、不辞辛劳,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习仲勋同志不断砥砺自我,孜孜不倦提升政治思想修养和工作水平,毛泽东同志称赞他"炉火纯青"。传承崇高风范、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只争朝夕、追赶超越,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构建"六个体系"、争做"六个示范",不断开创陕西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习仲勋同志光明磊落、克己奉公的崇高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并发扬光大。

习仲勋同志德高望重,高风亮节,在党内外和广大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

他胸襟开阔、淡泊名利,西北党组织和红军错误肃反问题处理后,由于"左"倾路线没有清算,一开始对工作的分配不公道,但他没有计较个人荣辱得失,而是以更为昂扬的状态投身新的工作。

他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劳动人民本色,在关中分区时为了节省经费,总是坚持和同志们一起从沟里往塬上扛柴。分区机关给部门以上的领导每人缝制一件棉布大衣,习仲勋同志知道后便找到管理员说,"我的大衣旧了点,但还可以穿几年,就不须再做了。你看看其他同志衣被鞋袜是否需要添补"。

他的节俭几近苛刻,对家庭的严格要求也众所周知,言传身教树立良好家风。他高度重视党风建设。在我们党执政初期就极具远见地把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现象看成是事关"亡国、亡党、亡头"的大事,强调要"坚决地把侵蚀到我们肌体中的政治微生物来一次大清除、大洗涤""把革命的队伍整顿得更坚强,更有战斗力"。

传承崇高风范、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大力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和发展全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习仲勋同志曾说,"我们的眼睛要常常往前看,望着那些新的发展着的东西,我们工作就永远是胜利的"。

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历史主动,蹲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大力量。

 

图说:2023年10月15日,雷锋精神万里行陕西站站长、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西安代表处主任,西安市新时代风采人物研究会荣誉会长刘航军(右二)与各界人士瞻仰习仲勋纪念馆

 

【编辑统筹:李西红,审核:刘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