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践行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洛阳钼业获得荣誉称号

环境就是民生

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也是幸福

站在上房沟矿区的观景台远眺,如茵绿野、草木繁盛

从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到蓝绿交织的生态长廊

从自主研发的回转窑无碳焙烧工艺

到光伏发电项目的加速构建

从满足50台新能源重卡使用的新能源换电站

到三道庄露天矿智能调度中心

……

 

洛阳钼业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践行者和排头兵,把绿色低碳和节能减排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实际大胆创新,闯出新路、抢占先机。近日,洛阳钼业在2022 年河南省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竞赛中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2年河南省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竞赛是由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旨在推动全省重点行业的绿色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比赛吸引了全省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参与,竞争激烈。集团工会积极组织参赛,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并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拓展职工提素建功平台,构建了企业主体、职工参与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格局。

 

高标准起步  干就干到最好

 

在厚植低碳、厚植未来的世界舞台,洛阳钼业秉持“负责任矿业让世界更美好”理念,示范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早在2013年,洛阳钼业就积极布局铜、钴、镍等新能源金属领域,以负责任的方式向全球提供矿产品,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迈向清洁能源作出贡献。2021年,洛阳钼业对标国际趋势,梳理环境指标体系,制定了该领域的长期愿景和短期绩效目标,以促进全球业务运营单元的主动节能减排工作,推动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2022年1月,洛阳钼业董事会讨论并批准了环境目标议案,包括气候变化愿景和生物多样性愿景,以及4个绩效目标。

 

先行一步,积蓄发展优势。2022年,洛阳钼业在直接能源消耗中,13.4%来自可再生能源,如生物质和余热;在间接能源消耗中,63.2%来自可再生能源,如水力和太阳能发电,总体能源消耗的可再生率达到了38.8%,同时通过各项低碳措施实现了碳排放强度大幅度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高效率推进  做就做到一流

 

2023年3月,洛阳钼业发布碳中和路线图,并承诺投入不少于15亿美元,用于实施2050年碳中和行动方案。

 

路线既定,实干为要。把“路线图”细化为“施工图”,进而转化为丰富的绿色发展“场景图”,洛阳钼业蹄疾步稳、奋楫笃行。在高效节能方面,洛阳钼业积极推动采矿、选矿和冶炼的工艺优化、高效设备配置和节能监测管理等手段来降低能耗;在电动化替代方面,洛阳钼业将广泛采用电力驱动的挖掘机、运输卡车、钻机等,推广无人矿山和智慧矿山技术,降低矿山整体运行的能耗和碳排放;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洛阳钼业将广泛使用太阳能、风力、水力等清洁能源和生物质能燃料......

 

 

洛阳钼业充分发挥“节能减排”和“技术创新”双重效能,畅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在绿色发展中不断释放更具引领性、更强竞争力的“绿动能”。日前,洛阳钼业中国区3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专家评价,其中针对“回转窑无碳焙烧低品位、高杂质钼精矿生产高溶性氧化钼技术研发与应用”技术解决了无碳焙烧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减少了碳排放,有效实现了资源的利用率。

 

高质量发展 走就走在前列

 

瞄准绿色低碳前沿领域,打造资源与全产业链融合降碳的样板,洛阳钼业不断迈出“示范”步伐。为提高纯电动车辆的作业效率,建成了无人值守新能源换电站,可满足50台新能源重卡使用,实现3.5分钟电池更换,助力运输作业效率提高10%。

 

 

三道庄露天矿通过采用新一代前沿信息技术,将无人机动态建模、多金属多目标配矿、装运卸智能调度以及生产数据智能分析与管理,构建了一套全方位新型现代露天矿智能生产管控决策系统。该平台将安全、环保、生产、监控、能源、设备等模块数据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了同一界面可视化多维度展示和对铲装、运输等生产环节关键数据指标以及重大灾害监测、设备安全分析、环境安全监测、人车安全分析等多项核心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实现“人、地、物、事”多源数据的智能关联。不仅为生产管理人员掌握矿区总体生产和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节能效果显著提升,更有力地推动了智能矿山向全面低碳迈进。

 

底色更绿,环境更优。在洛阳钼业,产业“含绿量”、发展“含金量”同步提升。洛阳钼业作为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的“主力军”,将继续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耕绿色低碳产业,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