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陕煤彬长孟村矿:智能光纤监测助推老空水靶向治理

近日,随着最后一根光纤熔接、地面系统数据调试结束,陕煤彬长孟村矿顺利完成了401103工作面采空区智能光纤监测系统安装,实现了采空区积水水位、水温等相关参数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实时上传,确保矿井远离老空水害威胁。

 

 

 

据了解,该系统集水文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网络共享、水害预警、辅助决策于一体,既能通过表格、曲线、图形等多种方式对采集的水压、水位、水温进行数据呈现,也可对历史数据及产生的数据统计分析报表进行相应的编辑、导出、打印。通过对各类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添加预警值,当实时数据超出预警值后及时推送预警信息,从而实现采空区水位、水温实时监测预警,动态保障井下作业安全。“目前,我们在401103工作面运输巷1450m及回风巷900m各布设了1处光纤传感器监测点,同时为防止通信光缆断裂造成系统实时监测数据传输中断,每隔50m采用绝缘保护管进行连接,并使用φ32mm镀锌钢管进行保护。”该矿地测部经理薛志强说道。

 

下一步,该矿将大力实施“超前探查、统筹布局、源头预防、过程管控、综合治理”的老空水害防治措施,进一步提升地测保障和水害防治综合能力,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来源:彬长矿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