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矿山生态修复:基于木纤维喷播的生态修复技术

一、SPF工艺介绍
本产品是热处理植物纤维无土喷播薄层基质材料。
SPF复绿,以成本更低、效果更好、效率更高的市场需求为导向,成功解决生态环境修复领域“快速复绿”“永久持绿”两大难题。已广泛用于国内外的矿山修复、边坡绿化、土壤改良、固废覆绿等生态修复领域。
SPF工艺施工时,只需要把木纤维基质(内含植物营养剂、肥料、益生菌种、土壤改良剂)和种子、粘合剂、保水剂,按序放入喷播车,均匀搅拌混合,用高压喷播枪直接喷在任何环境的施工面上,复绿即可一次成型。
本产品由南方松材经剥皮、水洗、削片成松木芯片,通过气爆法热处理提取。纤维柔软、细长、均匀(6-15mm),水及各种溶剂均可以快速溶入,喷播快捷、稳定、流畅。
快速复绿,喷播的草种,一般在3-4天发芽,一周渐绿,二周层绿,三周长成。
本产品特有的保水性、保温性、透气性、附着力,最大程度上做到防鸟、防寒、防旱、防风沙、防强雨水冲刷,为植物提供从萌芽到成活的最佳生长环境。
永久持绿,本产品在喷播一周后开始逐步自行降解转化为有机肥,保证植物后期的自行生长。
 
二、SPF工艺5大优势:
1)覆盖面均匀:采用湿喷方式均匀喷播在各种不规则的土或岩层表面,种子分散均匀,有效避免后期返工补漏;
2)储水保温好:能吸收自身重量15倍的水,可长时间抗蒸发持水;在寒冷环境能保持土壤表层的温度恒定,保护植被快速发芽;
3)附着力强劲:在高压喷播重力作用下横向形成网状互锁结构,纵向形成强劲地面附着力,能有效保护地表土质受到强雨水冲刷或强风沙侵蚀;
4)土壤改良快:气爆法提取的木纤维,纤维结构发生改变,自身能循序降解为有机肥,改善土壤肥力;
5)施工效率高:3人组,每天每台喷播机可以完成6000-10000㎡的喷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