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怀旧情结之——矿山路文艺青年

来源:老顽童nwymike的博客

73年中秋节领了结婚证,准备74年春节回家结婚,当时计划从这里走告诉单位同事和同学们说回家结婚,回家后告诉邻居亲友说在外面结婚了回家来看看,意思就是不办典礼仪式、不办酒席,只是两边发发糖烟就算了,为了节约成本,当时也算是比较流行的做法。

临近春节,提前商量好妻子从两渡娘家出发,然后我回到太原去车站接她;但是事到临头我在单位清不了假,春节保勤一律不准假。我都好几年春节没回过家了!几次跟领导好说歹说都不行,一气之下,年三十前一天,跟班长打了个招呼,没等开资就爬起来回家了,豁出去旷工了!身上大约只有十块钱左右,就这样回到晋祠,妻子已经从两渡到了晋祠,是父亲代我去太原火车站接的。妻子穿着岳母缝的新棉袄,也没其它新衣服,到了我家,母亲看她不太高兴,在商场给她买了一条14.5元的华达呢裤子。

一家人一起吃过年饭,这婚就算是结了,借住了同院二刀新盖的房子(就在原先青妞家的旧址,青妞家搬走后,二刀买了下来),当真是“新房”。因还没糊“阳衬”,屋里特冷,生着洋炉子也很冷,晚上只好盖两层被子,新婚的日子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冷”。记得好像是没过十五我们就动身回阳泉了,那年月就这么可怜,真的是这样。

回到单位上班,被连队点名批评旷工,点名批评而已,最后还是给我补了探亲假跟婚假,就当时的形势下也算是格外开恩了。

过了五一的一天,我在矿文艺宣传队那里跟几个伙计拉家常,因曾经在坑口工会搞文艺,编排节目参加矿各单位的文艺汇演,跟宣传队的大部分队员都挺熟的,正赶上矿工会(那时工代会已经改叫矿工会了)主席王宏章(我跟他也挺熟的,他知道我在矿上打过篮球)在宣传队闲坐,他问我“小牛你来干什么?”我半开玩笑地回答说“篮球队不要我了,想参加你的宣传队”,他说“可以啊,只要你有那个能力”这时一帮宣传队的伙计们七嘴八舌地说“老牛沾(阳泉话行的意思),又会吹笛子又会拉二胡,没问题”,王宏章听了一拍大腿,“行!小牛你就来宣传队干吧,明天就来!我回办公室就叫他们下通知!”我真没想到这么顺利!从一个篮球莽汉变成了文艺青年!这大概也算是命运转机吧。

篮球队一般是从五月份到十月份秋凉就结束了,宣传队正好相反,往往从国庆前(有时候是五一以后,今年就是)就抽出来脱产排练活动,一直到来年三月份过了正月十五以后才结束,许多时候还要外出到兄弟单位、机关厂矿、农村和林场慰问演出,一年有半年多时间可以不在单位上班,感觉真挺好的。这是1974年初夏。刚进宣传队就赶上下乡演出,到郊区农村和附近厂矿演出了几场,什么前洼、张家洼(张继刚的老家)、铝矾土矿……,我拉二胡兼打击乐,因原先有一定基础,倒也得心应手。演出一段以后进入排练阶段,要准备几个新节目,准备下一阶段可能的演出任务,当时二矿宣传队在阳泉市赫赫有名,基本上是首屈一指的文艺团体,每年都有全总文工团和煤矿文工团的老师下来辅导,比起当时的市文工团都要强上不少。

这年夏天,晋祠的家又一次迁徙,搬到了西门外南河边郑兰亭家新盖院子的南房里,母亲写信说让我们回家住些日子,我便从宣传队请了半个月假,我听队友们说从队里请假不扣工资,还有这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