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山能枣矿集团滕东煤业公司多措并举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走进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滕东煤业有限公司,碧绿的草坪、红色的小径、姹紫嫣红的花朵、宽广的大道、高耸的井架,在蓝天白云、“空中皮带走廊”和高大灰色厂棚的映衬下,俨然一副靓丽的风景画!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绿色矿山体系,着力建设“生态化+智能化”的现代化矿井,打造绿色矿山建设靓丽名片。

厚植环保理念,播撒绿色希望

“倡导低碳生活,实施清洁生产,从小事抓起,从身边做起,做环保理念的宣传者,绿色矿山的建设者。”在7月2日“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中,该公司女工协管员王一茗向职工讲解到。该公司利用“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节日,开展一系列节能环保宣传活动,推动“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绿色生活人人共享”理念的落地生根,营造绿色环保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该公司各单位利用班前会、学习日等时间加强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及标准知识学习,制作绿色矿山宣传文化墙、橱窗、发放宣传单,提高职工环保意识。秉持践行“零闲机、零闲物、零废弃、零废品、零浪费”理念,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强制压缩材料消耗20%,废旧物资回收分类处置再利用等措施,号召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争创节约先锋岗。

强化精细管理,建设生态家园

“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每天利用洒水车定时对矿内外道路进行洒水,雾炮除尘,给职工创造清洁的工作环境。”该公司物业管理站站长李成强说。

据了解,该矿坚持实行环保工作“一把手工程”,将环保与安全生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进行安排部署。健全和完善环保管理制度、监督考核机制,每周开展地面环境卫生治理大检查,确保环保工作责任到位、管理到位。加大污水处理力度,将净化处理后的矿井水,分别用于厕所冲刷、地面绿化等工业用水点,实现废水不废,变废为宝。在噪声处理上,对主副井提升机房、通风机房、空压机房、泵房实施远程集中控制和消音、隔音、吸音等综合工艺治理,降低噪声污染。给煤场、矸石山穿上绿色“新装”,实行半封闭厂棚管理,全自动喷雾降尘,消灭了煤炭扬尘污染排放,实现了“出煤不见煤,出矸不见山”的新景象。实施了矿井余热利用工程,办公楼和澡堂集中供暖、制冷,取缔了锅炉房,减少了烧煤供热产生的烟尘及废气排放,年节约标准煤3900余吨,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坚持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坚持科技驱动、加大创新投入,每年拿出100万元重奖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深化劳动组织优化、装备升级,以机换人,打造智能化绿色矿山。”该公司总工程师梁开山说。

该公司深入开展精品工程创建,清洁文明生产评比,实现了各采掘工作面、皮带运输巷等地点风水联动喷雾、红外自动化喷雾、微型喷雾、架间自动喷雾等各类新型喷雾全覆盖。坚持生产系统优化,合理布局通风系统,科学布置采区,确保煤炭颗粒归仓,避免了资源浪费。实施了制冷降温系统升级改造,由地面制冷改为井下集中降温方式,地面设立冷却泵站,井下水平大巷建设集中制冷硐室,将3℃冷冻水通过冷冻水循环水泵送至采掘工作面,达到降温的目的,为职工创造了舒适的作业环境。

深入推进智慧矿山建设,从采煤到掘进再到辅助运输系统,全力推进智能化装备升级改造。综采工作面使用了记忆截割大功率采煤机、电液控支架等设备,实现了远程一键启动智能化开采。掘进工作面实现了远程遥控掘进,全面建成了煤、岩巷快速掘进线和机电运输集控系统。大力推进“一提双优”建设,在山能集团率先建成单班入井人数不超百人矿井,走出了一条滕东特色的绿色矿山发展之路。

“环保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坚持奉献绿色能源,全力打造绿色矿山,不断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该公司经理裴宝地说。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梁锡洋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