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柠条塔矿业公司首创机器人集群项目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9月27日下午,从北京传来喜讯,柠条塔矿业公司“智能化煤矿机器人集群应用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项目(以下简称:机器人集群项目)科研成果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专家组鉴定,获得95.7分,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实现了矿井多源异构数据集成与跨域融合,在国内首次实现煤矿机器人集群运行与矿井作业一体化管控,打通了机器人个体间信息交互壁垒,破解了井下机器人动力系统虚实映射与智能控制的数字孪生难题;创新研发了煤矿井下重载机械臂高精度控制技术,实现了重载机器人的“人机协同+云边协同+集群协同”控制。创建了包含智能掘进、智能采煤、智能运输、智能安控等的“1支撑1平台6中心”的煤矿机器人应用集群。实现了多岗位机器人替代,建成了全国首个全矿井机器人应用集群,为我国智能化煤矿机器人应用提供了示范。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早在2020年10月,陕煤集团组织召开了机器人项目方案评审会,确定了《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5类38种机器人,为柠条塔矿业公司机器人集群建设指明了方向。随后,柠条塔矿业公司与王国法院士团队合作,确立了“一个平台、多种机器人”的“1+N”建设思路,并分三期实施,开启了煤矿机器人集群建设的新征程。

2021年,柠条塔矿业公司一期机器人集群项目建设先后引进了采煤工作面超前支护机器人、巷道修复机器人、喷浆机器人、管路安装机器人、皮带机巡检机器人、变电所巡检机器人以及地面服务类机器人等32台/套,覆盖了重点研发目录相关机器人的40%,并在国内首次搭建智能化煤矿综合管控与机器人集群协同调度平台。

目前,一期机器人集群项目建设已经完成,实现了井上、下和空间立体式集群服务的格局。其中,胶带机巡检机器人群,采用“固定+移动方式”,保障了主煤流系统无人值守条件下连续安全稳定运行;辅助作业机器人群通过喷浆、抓管、巷道、清理等机器人应用,累计减少作业人员20人以上。二期机器人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主要包括安控类5台、运输类4台、救援类1台三大类共10台机器人,完成后全矿机器人数量将达到40台/套以上。三期机器人项目规划已全面展开,重点在丰富机器人集群数量和种类、探索实用化无人驾驶技术、全面支撑煤矿柔性生产体系建设等方面做进一步探索。

 

 

 

 

按照井上下同步计划、同步实施的建设思路,柠条塔矿业公司升级了“双创基地”和“创客工厂”,进一步激发机器人创新热潮,为机器人集群的研发应用提供支撑保障;将井下千兆环网升级为万兆环网,构建了井上下信息高速公路,实现了“一张网”融合通信;搭建了“全、统、通、智”工业大数据平台,为机器人平台提供数据底座;绘制了地质“一张图”,为机器人集群提供资源底图;将通信与定位基站相融合,实现了井下机器人和人员的精确定位;机器人集群综合管控平台实现了各子系统的融合互联。与此同时,建立了机器人应用与维护考核机制,全力保障机器人平台及机器人群常态化运行。

应用机器人将工人从繁重危险的作业中解放出来是实现煤矿智能化的重要途径和目标。实践中,该公司探索形成了“4311”智能化建设模式,“4”是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安全可靠性、科学实用性、减人提效性、智能一流性;“3”是抓住三个重点:采掘及辅助系统智能化、机器人集群建设、智慧生活园区建设;“11”是全面推进11个子系统建设,实现对生产、运营和管理的全覆盖,为智能化矿井建设提供强力的体系支撑。该公司于今年8月1日顺利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验收,达到I类中级水平。

下一步,柠条塔矿业公司将以打造智能化建设专业团队、研发引进应用成熟解决方案、快速形成行业试点示范等为抓手,不断夯实智能化建设基础,继续深挖机器人集群关键核心技术,丰富智能化应用场景,全力提供一批技术先进、行业领先的煤矿智能化解决方案,形成一批创新成果和规范标准,推动柠条塔矿业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柠条塔力量。(邓双福 徐峰)

 

来源:陕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