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徐矿集团夏阔坦矿业:打造薄煤层智能化开采样本

 

 

人工湖畔郁郁葱葱,“百果园”里瓜果飘香……这座位于南疆戈壁之中、217国道旁边、水墨画卷般的花园式矿井,就是徐矿集团夏阔坦矿业公司。

近年来,该公司多次被库车市、阿克苏地区评为先进集体,并获得“瓦斯治理示范矿井”称号。该公司扛起“融入南疆、服务南疆、发展南疆、贡献南疆”的光荣使命,开启了党建强企、依法治企、科技兴企、文化润企、惠民富企的崭新征程。

 

 

 

 

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灾害治理树起“徐矿标杆”

 

2013年,该公司集中力量向安全生产头号“宿敌”瓦斯发起进攻,并取得了一定成绩。针对井下煤层硬度大、透气稳定性好的特点,公司与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展开合作,引进了当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定向长钻孔综合瓦斯抽采技术,为当地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灾害治理树起了“徐矿标杆”。

 

 

 

 

“这项技术具有可超前治理、预抽面积大、抽采效率高等优势,广泛应用于井下区域防突钻孔施工。在整个库拜煤田,我们是第一家引用这项技术的企业。”该公司通防科负责人陈龙勋介绍。

凭借这一技术优势,该公司按照“区域综合防突措施先行、局部综合防突措施补充”的原则,采取“先抽后建、先抽后掘、先抽后采、预抽达标”的瓦斯治理策略,顺利通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考核验收,2020年7月,通过了“两类”煤矿开采强度及生产能力核定,核定产能为90万吨/年。

 

 

 

 

建成全疆首个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

 

从2021年10月份开始,该公司组织人员前往全国各地开展调研,认真学习借鉴类似条件下煤矿智能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在获取大量数据资料后,他们发现,薄煤层在开采过程中的超前应力和支承压力与普通煤层不同,在工作面贯通、综采设备选型、5G网络架设、推采速度控制上都要精准研判、区别对待。

 

 

 

 

有了这“关键一步”的理论铺垫,2022年3月份,该公司技术团队迎来了智能化建设的攻坚时刻——工作面安装。在夏阔坦矿业公司榆树田矿110403工作面,132台“迷你款”电液控支架和“超薄型”采煤机“委身”于高度不足一米的逼仄空间内,正在积蓄四两拨千斤的巨大能量。

 

 

 

 

目前,该公司实现了“四网”融合和工业视频、监测监控、人员定位三大系统数据上传,完成了调度系统升级改造,在榆树田矿建成了智能机电系统、智能运输系统、智能通防系统等子系统智能化管控平台,预计年底完成智慧化矿山建设,实现地面“一键启动”的智能化开采。

 

 

 

 

来源:徐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