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逐步推进矿井远程控制系统建设

对现代煤矿作业来说,煤矿资源的开采、运输均需要依靠大量的机电设备完成,但是因为设备数量繁多,类型不同,分布范围广泛,导致集中管理难度较大,成本损耗问题严重。为了能够有效提高管理水平,一直以来,新疆公司榆树岭煤矿采取先进、高效的技术实现对矿山机电设备的管控水平,将远程控制技术应用于矿山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中,实现工作人员远距离对机电设备的操控,通过监控系统实时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便于其在第一时间发现异常情况,不但有助于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能够提高矿山机电设备管控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

  远程控制技术主要指在网络中通过一台客户端对远距离服务器端进行控制的一项技术,多见于计算机远程控制技术。对矿山作业来说,为了能够帮助工作人员在远程充分了解现场设备运行情况,需要通过使用多项先进技术,如物联网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可编程控制器(PLC)等,实现对设备的实时监测、运行数据采集、现场信号控制等。该项技术具有远程办公及远程技术支持的特点。现如今诸多领域的办公作业均开始实施远程办公模式,不但能够有效简化办公流程,同时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办公氛围,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另外在过往应用远程技术的过程中,因为双方技术、认知存在差异,沟通模式存在不足,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现如今随着先进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通过计算机便可高效完成工作任务,有效减少工作量,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在互联网信息时代背景下,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已成为目前矿山企业的主要发展趋势,信息化技术得到了控制系统的广泛应用,其目的为保证生产的安全性,提高综合效益。

  矿山作业中需要使用多种类型的机电设备,如传输机、发电机、运输设备等,同时数量繁多。另外矿山工作环境自然条件恶劣,地形复杂,工作人员需要对机电设备进行人工操作,所以工作人员长时间进行现场作业伴随一定的安全风险,为了保证机电设备的应用效果,需要加大对其的控制力度,但是在实际作业阶段,如开采过程中,极易发生安全事故,面对突发事故难以及时处理,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为了保证矿山生产、开采作业的安全性,引入远程控制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该项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对机电设备的远程控制,结合其运行状态发送控制指令,同时具备良好的反馈功能。

  另外通过建立远程控制系统,实现对多类型、多数量机电设备的集中化管理,及时检测设备故障问题,为运维管理提供便利,打破时间、空间等因素的限制,充分发挥机电设备的效能。(王晓静)

 

来源:大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