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奏响矿产资源节约利用“协奏曲”

  矿产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是维护国家资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 

  日前,自然资源部发布《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22年版)》,新疆有6项技术入选。行业目光再次聚焦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

  新疆矿产资源丰富,优势突出。在“三山两盆”的广袤地域,广泛分布着6000余处矿产地。现阶段,我区在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上还存在部分矿山传统粗放、生产规模小、技术装备落后、建设基础薄弱、矿山累计遗留环境问题多等问题,影响着矿山生态环境和矿业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仍然任务繁重。

  奏响矿产资源节约利用“协奏曲”离不开科技赋能。有人形容,矿业开发就像蒸馒头,一盆面能蒸出多少馒头,完全在于发酵技术的掌握。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搭建矿山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的技术平台,积极推进针对我区矿产资源赋存特点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现状的先进适用技术研发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奏响矿产资源节约利用“协奏曲”关键在政策保障。要鼓励自主创新,对于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高的矿山企业给予支持,享受矿产资源、建设用地、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要加强监管,严格控制矿产最低开采规模,淘汰落后产能,建立完善的矿产资源“三率”指标动态监测和长效机制,以“三率”标准引导企业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促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近年来, 新疆强化源头管控,如在审批发放采矿许可证时,不仅审查申请者有无相应的资金、技术装备、管理者经验,更着重审查开发利用方案中开采顺序、开采方法和选矿工艺、综合开采和综合利用措施是否合理,技术是否先进适用,“三率”是否达到规定要求等,使得我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不断规范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全面提高。

  奏响矿产资源节约利用“协奏曲”的主体是企业,对矿业企业来说,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和综合效益是企业主要的经营目标,要促进技术创新和利用方式创新,把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落实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全程,不断提高先进适用技术转化率和普及率。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