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首个煤矿高盐水深部地质封存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开工

  近日,全国首个煤矿高盐水深部地质封存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鄂尔多斯马泰壕煤矿举行。该项目是鄂尔多斯市科技合作重大专项和中煤地质总局科技重大专项,中煤地质总局勘研总院作为牵头承担单位,将攻关解决煤矿高盐水处置的瓶颈难题。

 

 

 

 


  近年来,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区要求区域内煤矿、煤化工、电厂等企业排污要完成高含盐废水处理的改造,而高盐废水恰恰最难处理,使用传统的物理化学处理方法不彻底且成本高。
  “如何实现煤矿超大量废水低成本地质封存及生态环境协同发展?”是2022年中国科协颁布的十大前沿工程技术之一。而早在2020年初,勘研总院便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推进科技攻关,对这一课题进行基础研究及科研孵化,于2022年承揽了马泰壕煤矿高盐水深部地质封存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项目在马泰壕煤矿区域范围内建设一套每小时100立方米的深部地质封存示范工程,建立相应的防渗监测系统与渗漏保护措施体系,将理论研究与现场试验相结合,论证煤矿高盐水深部封存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在评估会上表示,高盐水深部地质封存技术是煤矿高盐水绿色无害化处理的新途径,意义重大,对煤炭行业的高盐水治理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对鄂尔多斯地区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为煤矿每年节省水处理运行成本近1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若在鄂尔多斯地区推广应用,可为该市煤矿企业每年节约200亿度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00万吨。高盐废水深部地质封存技术未来还可拓展至煤矿矿井水以外的高盐废水处置领域,如煤化工、石油化工、页岩气、其他工业污水处理领域,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示范效益。

 

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