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马钢南山矿生产保障车间深耕专业统筹资源促降本

马钢矿业南山矿 资料图片 来源:网络

 

绿色矿山网讯 降本工作深里走,增效工作实里推。马钢矿业南山矿生产保障车间削减成本立足长远抓落实,顺应管理流程变革重举措,以优化整合资源和生产板块细分为标的,着力在生产环节、自主修理、自营建设等工作上做实降本文章,推动降本增效工作走细走实出实效。

深入统筹,深化资源利用。该车间以优化电力板块为内容,面向全矿高压供配电系统,进行专业管理和整合优化,统筹协调好能源管理应用,优化线路负荷,降低线路损耗,通过对凹山总库低压环线进行改造优化,先后逐步完成电站相关线路的负荷优化工作。同时,开展逐级无功补偿修理工作,对相关高配室损坏的无功补偿装置,进行自主修复并投入使用,降低电网无功补偿损耗,提高总降压主变带载能力,切实达到降本目的。推进信息化板块。通过推进全矿视频监控系统的整合管理,基于综合安防管理平台需求,进行集中管理、分布控制的模式进行优化,对全矿各视频监控点进行综合应用,最大限度发挥监控的应用范围,同时也避免二次投资造成的浪费。

激活内在动能,自主维修再利用。以供电单元为内容,加强设备自主修复工作,通过采购相应的电子原件,对重点运行设备、保护单元、自动控制设备进行修理,基于意大利MS综合保护装置存在的问题,进行嵌入式设计、芯片维修,降低保护装置故障率。针对不同系列高压真空断路器进行修理,先后完成了4台设备大修、20余台零部件的维护及直流上网刀执行电机、智能控制面板等多台修复,创造了价值可观的效益。

挖掘内部潜力,着力自营工程建设。在加快推进生产技术中心智能化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针对和尚桥铁矿-72米泵房光纤建设,通过项目的实施,将原先需要委外作业的内容,逐步介入纳入,最终形成自营。在近期东山坑分流工程的自营工作中,利用选厂更换下来的DN377mm铸石管翻身再利用,两路管线累计铺设总长近600米,节约管道更换费用近50万元。同时,自主完成凹山泵站11台浮筒泵和管道、电缆上移工程,期间,通过管道坡比减小、管道长度缩短,极大的促进泵的功率功效,为节能降耗带来长期收益。

该车间始终坚持以专业化整合为基本,以打造智能技能团队为核心,深度融入矿山电力、信息、供水三个板块业务领域,有力推动降本增效工作持续深入。(陈兰印)

 

通联: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马钢南山矿业公司生产保障车间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