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一键充填 金川矿山首次实现智能化(视频)

l来源:金川集团三矿 经过三矿区、信息与自动化工程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坚持不懈的技术攻关和优化改进,近日,集团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矿区46行充填站智能化自动充填控制系统成功投用,标志着金川矿山首次实现了智能化“一键充填”。
 
智能化“一键充填”控制系统具有能够自动匹配与当前工序和工况状态相适应的各项控制参数,有效减少人为干预,确保料浆质量;能够按工艺要求实现快速开车,迅速达到稳流状态,减少物料消耗,实现降本增效;系统时刻监控工艺变量偏离预期目标并进行语音报警,及时提醒操作人员关注工艺指标变化适时干预以及大幅降低操作人员劳动强度的优点,技术水平在全国领先,在同行业矿山中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和推广价值。
 

 
 
一直以来,矿山井下充填控制系统工艺具有多参数之间相互影响、调节反应迟滞、依据采场工况状态变化大、易受人员操作影响等难点。传统单一的充填系统控制方式人为干预要求多,智能化程度不高。关键控制参数稍有变化或干预不及时,就会引起料浆流态变化甚至影响充填强度。为有效解决此问题,三矿区联合信息与自动化工程公司,成立智能化自动充填控制系统技术攻关组,专题进行技术攻关。

20200602100214

 
攻关过程中,技术攻关小组反复模拟各采场工况,结合充填系统控制特点,不断进行试验、改进、完善,创新采用了顺序控制+回路调节双闭环的联合控制方式。在详细厘清充填工艺流程的前提下,根据不同采场、不同工艺确定引流灰浆、搅拌桶液位及物料配比等关键参数,开车过程中定时对参数取样、分析、自动跟踪,分阶段、分梯度不断打开和补充参与调节回路的物料和工艺指标数量,最终形成完整、稳定、可控的充填料浆制备调节控制循环大系统。该系统应用后,各项物料参数和指标自动跟随调节控制,生产料浆流态平稳,各项工艺指标优于技术标准,充填质量100%达到行业标准。
 

20200602100229

 
目前,三矿区46行充填站三套独立的大流量充填系统均已实现智能化“一键充填”操作。岗位人员只需在电脑上用鼠标点击“一键充填”控制按钮,即可实现从灰浆制备、灰浆引流、梯度加砂、液位提升、浓度提升、正常充填以及充填停车、管路清洗全过程的自动运行以及应急报警与停车。
 

20200602100240

 
2020年,三矿区认真落实集团公司职代会精神,扎实抓好产能提升各项举措,以“五化”建设为抓手,出实招出硬招,积极尝试应用新技术、新设备,努力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目标,推进智慧矿山建设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为促进金川矿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0060210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