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9211042121

资料图片:毛乌素沙地 来源:互动百科

 

来源:央广网 5月的毛乌素天高云淡,草木返青,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在长庆油田苏里格南对外合作项目开发二区附近的巴彦呼日呼和开发三区的黄岩村草甸区再一次迎来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蓑羽鹤的回归。

  近年来,随着毛乌素沙地植被恢复,每年这个时节,蓑羽鹤都会飞跃喜马拉雅山脉来到这里繁衍后代。为了保护蓑羽鹤的生存环境,苏南公司在部署井位时采取避让政策,每年委托前旗森林公安局对栖息地内的蓑羽鹤数量进行监测。

  据介绍,该项目为保护鸟类栖息已先后避让井丛12个,涉及100余口气井,区内蓑羽鹤数量也由原来的25只增长为现在的200多只。蓑羽鹤的往复迁徙,见证着苏南公司“呵护青山绿水,让环境保护和气田发展同行”的铮铮誓言。

  “类似这样的鸟类监测工作,并未局限于国家保护动物。大气、噪音、地下水、地表植被……都是苏南公司的监测对象。全方位的环保措施和每季度一次的监测频率,确保了环保措施与环境实况同频共振”。苏南公司副经理冯宁军告诉记者。

  能源是大自然对人类的宝贵馈赠,人类在接受自然馈赠的同时,守护环境不被污染是义务也是责任。苏南公司占地三万多平方米的集气站,每天生产的九百多万立方米天然气,大概是三万多个家庭一年的用气需求。九年来,环保理念贯穿项目发展始终,7000余万元的安全环保投入和216人的坚持让环保工作深入到了苏南公司天然气开发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项目建设前,苏南公司用了三年时间开展环境质量现状调查和监测工作,为制订环保措施提供了可靠依据,形成了《苏里格南气田开发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水土保持方案》。

  在勘探评价初期,项目秉持“就是给自己添麻烦,也要给绿色生命让路”的环保理念实施开发建设。苏南公司一级工程师梁常宝告诉记者:“项目勘探评价初期,毛乌素这片土地沙化情况还比较严重,现场踏勘步行十几公里都见不上一棵树。在一次踏勘任务中,发现在临近勘探井位的500米处,有5棵生机勃勃的大树屹立在沙地中,井位一旦确定,这几颗树肯定保不住了。考虑植物在沙漠中的生长极不容易,为了保住这几颗树,最终决定重新部署了井位,重新踏勘。”昔日风卷黄沙弥漫天的毛乌素,如今却绿染大地换新颜,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环保理念的点滴灌溉。

  工艺创新,是开展环保工作的核心引擎。在项目开发艰涩的整体布局规划上,苏南公司采用丛式井技术。与常规布井相比,“1丛9井”的布局方式,在增加产能的同时,极大减少了井场、道路的土地占用面积。截至目前,苏南公司开发气井700余口,减少工程临时用地约15200余亩,减少永久性征地约3780亩。

  日常管理中,苏南公司突出工艺创新,致力于打造绿色工厂,形成了一系列节能降耗的环保工艺技术和地面建设标准,建设企地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苏南。

  苏南公司在苏里格气田率先推广小井眼钻井技术,将钻井井眼尺寸从8寸半减小到6寸,显著降低钻井液所用水量、固体废物与工业污水产生量。同时,苏南公司积极响应地方政府2015年提出的“泥浆不落地”政策,全面推广泥浆不落地技术,采用加压过滤装置对钻井液进行现场处理,将固体废物从泥浆中分离出来加以利用,对净化后的钻井液进行回收利用。小井眼钻井技术与泥浆不落地技术相得益彰,极大的提升了苏南公司清洁生产的各项指标。

  在站场建设上,苏南公司同样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采出水管输和站内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解决了集气站采出水、生活污水处理难题。风、光互补供电节能环保技术,降低了常规电耗。“渗水砖”和“草方格”的普遍应用,在生态脆弱的毛乌素沙地,无疑是防止水土流失、恢复植被的最好解决方案。截至目前,井场渗水砖铺设率33% 草方格种植面积10685亩植树种草400余次。

  一系列覆盖天然气开发生产全环节环保举措的实施,使苏南公司在保障能源生产供应的同时,减少50%的岩屑产生量和40%左右的工业污水产生量,并累计减少土地征借面积7250亩,增加绿地面积300多公顷,节约水资源5万立方米左右,为毛乌素的华丽变身贡献着超越期待的环保力量。

  绿树迎风摇曳,从曾经的荒芜滩涂到如今的保护动物栖息地,蜕变来之不易。苏南公司对环保的践行,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合作方的一致认可,也为牧民的生活勾勒出了发家致富的新版图。苏南C1站附近的牧民旺德尼布用朴实的话讲到:“有了气井,人多了、树多了、草多了、商店多了,有了电,路也修好了,给我们牧民提供了很多方便,苏南采气污水没有,黑水也没有,我们这一块环境特别好。”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如今被绿毯覆盖的矿区周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和动物来这里安家。守住一方净土,留住碧水蓝天,对于苏南人而言,保护环境已然成为一种面向未来的生活方式,2020年苏南公司被提名参加国家绿色矿山单创建建,环保工作力度将持续加大。未来,苏南公司将持续推进环保工作,用超越期待的行动回报自然的馈赠,用坚持不懈的守护,搭建企地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桥梁。